【劳动者之歌】“一带一路”上的光明使者——记全国劳动模范李边区

2020年11月25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昌吉记者站刘茜报道)1989年,25岁的李边区进入当时的新疆昌吉特种变压器厂做采购员。7年后,他便成长为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公司党总支书记兼总经理。

  31年来,李边区和他的团队足迹遍布五大洲,克服重重困难,用智慧和汗水架起一条条输变电线路,把光明播洒在中亚、非洲、南美洲等地急需发展的国度。

  点亮“电力丝绸之路”

  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市中心驱车向东北方向行驶约10分钟,便来到当地人人皆知的杜尚别2号热电厂。2017年这座现代化热电厂投运后,不仅为当地老百姓送去了光明与温暖,更成为中塔两国友谊的象征。

  异国他乡、山高路远,无人区、无路区,李边区带人挺进崇山峻岭,人拉肩扛,让一座座铁塔屹立山巅,一条条银色的输电线路架起友谊的桥梁。截至目前,特变电工已向塔吉克斯坦交付10个电力工程,在建项目2个。

  多年来,李边区始终致力于中国输变电成套系统集成技术标准的输出,特变电工高新技术产品先后进入7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30多个国家提供了涵盖项目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设备供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培训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从10万元到超50亿元

  11月16日,在吉尔吉斯斯坦400多公里的达特卡—克明500KV输变电线路上,特变电工年轻的巡线工梁龙金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条纵贯吉尔吉斯斯坦南北的线路5年前竣工,是“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之一。

  时间拨回1997年,李边区拿着公司给的10万元,带着一名会计、一名工作人员,成立了进出口部。一切从零开始,李边区带领团队2个月不眠不休,硬是从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拿到自营出口阿联酋变压器订单,拿下钢材指定经营权、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经营权。

  这只是一个开端,23年间,李边区的团队由3人到315人,公司资产由10万元到超过50亿元,业务范围由自营出口到服务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特变电工成套项目总承包服务及单机产品已覆盖世界五大洲,带动了近4万人劳务输出。

  优质服务传递友谊

  李边区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多谋善断、吃苦耐劳、坚忍不拔。

  对于工作,李边区雷厉风行、从不懈怠。他从一件件小事抓起,深入现场指挥项目建设,落实设备到位情况,与施工单位耐心沟通,监督检查设备安装进度,与各部门负责人探讨优化施工方案。

  从中亚到非洲,从南亚到欧洲……李边区带领团队走到哪里,就把中国企业的优质服务带到哪里,把中国人民的友谊传递到哪里。在烈日炎炎的撒哈拉沙漠工地,李边区和队员一起吃因高温而变了味道的饭菜,被苏丹业主称作吃苦耐劳的“沙漠之舟”;在暴风雪不时袭来的塔吉克斯坦高山工地,他和同事们一起用双脚踏出一条生命供给线,被塔吉克人誉为战无不胜的“雪域雄鹰”……他牵头执行的塔吉克斯坦220KV—500KV输变电线路及变电站成套项目总承包工程被授予“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李边区还带领团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无偿建设学校、道路、水井、孤儿院,帮助引进蔬菜大棚种植技术等,增进当地百姓福祉。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我们将不断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注入‘中国能量’,促进共同发展。”刚刚获评全国劳动模范的李边区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