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满枝头 奋发有为启新程

——昌吉回族自治州“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0年11月25日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图①:昌吉市头屯河景观带。图②:4月19日,昌吉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工人在智能化纺纱车间巡检。图③:7月4日,工作人员在位于呼图壁县的新疆大唐西域酒庄葡萄园打理酿酒葡萄。图④:在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蓝山屯河中欧专列驶离站台(摄于2018年2月27日)。图⑤:11月18日,游客在昌吉小吃街购买食品。

  图⑥:10月22日,吉木萨尔县北庭镇黄水槽子水库里成群的鸟儿在觅食。近年来,北庭镇加大对北庭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好转,为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图⑦:昌吉州在不断丰富冬春旅游产品的同时,打造了乡村民宿、工业研学、文化体验等旅游产品,促进了旅游与文化、体育、工业、研学、民俗等多产业融合发展,一日游、两日游精品旅游线路产品广受好评。图为游客在昌吉努尔加滑雪场滑雪(摄于2019年12月8日)。

  5年,是一个并不漫长的时间,但经过奋斗者1800多个日夜的坚持拼搏,足以让一个地方发生巨变。

  对昌吉回族自治州来说,5年改变了什么?

  昌吉州用5年的实干告诉人们,没有辜负群众的期待。

  回望过去的5年,昌吉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奋力拼搏,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为全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凝聚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这短短5年,虽只是历史长河的一个片段,但昌吉州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留下了鲜明的印记。

  经济发展成就喜人

  从940亿元到1324亿元。“十三五”时期,昌吉州经济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从2016年到2019年昌吉州经济总量曲线图可以看到,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6.6%,经济总量一年上一个台阶。

  ——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1.2:40.7:38.1,调整到2019年的16.2:41.8:42.0。第二、三产业比重不断提升,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

  ——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在2016年突破千亿元大关,到2019年达到1324.7亿元。在全疆各地州市中,昌吉州GDP总量自2016年连续4年排名第二位,仅次于乌鲁木齐。

  ——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增强。全州工业增加值(含兵团)由2015年的288.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28.8亿元,年均增长6.4%。

  ——农业规模化经营、机械化水平、高效节水等均走在全国前列,农业科技水平、现代生物种业、农村综合改革走在全疆前列。截至2019年底,全州实现农业总产值219.1亿元。

  ——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十三五”以来,昌吉州持续强化数字赋能,推进“5G+智慧昌吉”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新业态、新动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如近年来,奇台县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使本地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大市场。“电子商务助推全县100多家涉农企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今年线上销售达4000多万元。”奇台县电商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孙岩说。

  打造高质量旅游圈

  天山天池等旅游板块享誉全国;“游北庭、读历史”,打开丰富灵魂的时光隧道;康养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初冬时节,庭州如画。游人沉醉于好山好水好风景,也被庭州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

  “十三五”以来,昌吉州深化文旅融合,不断做强文旅新业态,乡村旅游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主业态之一。今年,阜康市城关镇山坡中心村、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古城村、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等3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19年,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突破2200万人次,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从业人员达到4万余人,带动上千农户增收,实现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5年间,昌吉州把文旅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文旅融合呈现出质量双升、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成为释放绿色经济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昌吉州接待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从2016年的1915万人次、295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400万人次、818亿元。全州A级景区达到47家,实施旅游重点项目建设223个,累计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约125亿元。

  全力厚植生态底色

  庭州,美在那湛蓝纯净的“昌吉蓝”,美在那滔滔碧水的“河湖清”,美在那绿意盎然的“山川秀”。

  从沙坑遍布到绿意层叠,昌吉市头屯河沿岸综合整治提升工程,见证了庭州大地绿色崛起的步伐。

  从人进湖退到退耕退牧退塘还湿,一进一退之间是玛纳斯县GDP给生态“让路”的生动实践。

  “十三五”期间,昌吉州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绘就绿色生态城市、秀美宜居乡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图景。

  全长114公里的西部南山伴行公路,一头连接昌吉市头屯河东岸,一头连接玛纳斯县塔西河G312线,一条公路串起昌吉南山十几个景点。

  “十三五”期间,昌吉州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面积99.92万亩。在北部荒漠区完成封沙育林48万亩,防沙造林66.21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75.24万亩。

  “十三五”期间,昌吉州累计投入20.13亿元,完成沙化土地治理612.065万亩。建成封禁保护区6个、批复国家沙漠公园7个,沙化土地增长趋势明显减缓。实施天然草原禁牧2083.72万亩、草畜平衡4186.07万亩、水源涵养区禁牧70万亩,各类湿地面积达到6.74万公顷,湿地保护率11.62%。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蒋勇发是吉木萨尔县二工镇红山子村村民,日前他领到了一本红彤彤的“股权证”,脸上乐开了花。今年6月,红山子村按要求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村1000多名村民分到了股权,这意味着他们从村民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股东,解决了集体资产产权的归属问题。

  和红山子村一样,昌吉州463个村68.7万农民当上了股东。截至今年10月底,全州累计颁发股权证19.57万本,股本总额23.81亿元,率先实现股金分红的18个村,累计股金分红2685.35万元,圆满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整州改革任务。

  通过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举措,乡村振兴的活力不断激发;通过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基础,乡村治理能力持续改进提升。

  “十三五”以来,昌吉州共计投入1.79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全州70个乡镇472个行政村全面实施清洁家园行动,90%以上行政村主要道路硬化到户,完成厕所改造90780户,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7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22个、旅游示范村18个。玛纳斯县、吉木萨尔县分别荣获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县;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八家户村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11月11日,农业农村部公示423个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奇台县西北湾镇小屯村凭借辣椒种植入选。

  喜看农业农村发展累累硕果:从2015年到2019年,昌吉州第一产业增加值由199.4亿元增加到215.1亿元,年均增长3.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633元增加到19215元,增加了3582元,人均收入水平居全疆第二位。

  如今,走进昌吉州的乡村,目之所及处处皆风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昌吉州农业农村发展前景必将更加美好。

  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一方幸福沃土,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回眸“十三五”,“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于昌吉州阔步前进的每一个瞬间。

  “自从社区有了养老服务中心,我每天过得很开心!”家住阜康市雪莲花小区的独居老人张淑英说。现在,她每天在沙尼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伙伴们聊天、打牌,这种生活让她很满足。

  目前,全州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1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0家,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综合设施全部到位。

  5年来,昌吉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十三五”期间,昌吉州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和对口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重点投向社保、教育、卫生健康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到7%和5.3%,分别居全疆第五位和第二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三五”期间,昌吉州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保持在3万人左右,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000人次,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约5000人次。

  全州企业、事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由2015年的59.4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79.7万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由2015年的107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108.6万人。

  2016年至2020年,昌吉州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86个,改造面积531.41万平方米,居民住房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是最客观、最有力的说明。

  一桩桩、一件件,生活中暖心的民生小故事如同涓涓细流,润泽百姓的心田。

  如今的昌吉州,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5年光阴,只争朝夕。

  这5年,昌吉州各族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万众一心加油干”……他们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不断上升的统计数字,见证了昌吉州的巨变。

  “十三五”即将收官,收获满满;“十四五”即将到来,充满期待。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昌吉州将继续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