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谷254所学校幼儿园告别燃煤供暖

2020年11月25日 11:5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 通讯员白玉报道)11月23日,记者从国网伊犁供电公司获悉:今年冬季,伊犁河谷25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告别了燃煤供暖。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今年开展的“清洁能源进校园”活动。

  今年入冬以来,对于新源县辰星幼儿园的师生来说格外温暖。“教室里用上了电采暖,孩子们普遍反映很暖和。”提起电采暖设备运行情况,新源县教育局项目管理部副主任张云鹏连连点头。

  “以前各个学校用燃煤锅炉供暖时,一进校门就能闻到一股煤烟味,对生态环境和师生学习生活影响都不好,而且每年的燃煤费、供暖管线的维护费、锅炉工工资等支出较高。”张云鹏说,实行电采暖后,各学校可对温度进行智能控制,在教室上课,就关闭宿舍开关,下课后关闭教室的开关,更加节能环保,也不用担心孩子们受凉感冒。

  “孩子在学校暖暖和和、安安全全学习,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从业10年的新源县辰星幼儿园教师热瓦古丽·卡那哈提开心地说。

  据了解,伊犁河谷一些偏远地区中小学校仍然使用燃煤炉设备供暖,存在供暖设备简陋、建筑节能水平低、取暖效果不理想等问题。电采暖将有效改善学校取暖条件,有助于提升学校附近大气环境质量。今年以来,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国网伊犁供电公司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按照自治区及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有关要求,充分发挥电网企业资源优势及专业技术优势,通过创建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积极实施“清洁能源进校园”项目,探索能源变革新征程。截至目前,已累计为河谷25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实施“清洁能源进校园”项目,供暖面积达到了68.79万平方米,每年电能替代电量12000万千瓦时,节约标煤4.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5万吨,减少粉尘2.856万吨。

  国网伊犁供电公司营销服务中心主任窦杰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实施“清洁能源进校园”改造项目,早日实现河谷150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电采暖全覆盖,不断打造校园清洁、高效、绿色的用能环境,消除供暖安全隐患,让更多农村孩子彻底告别“小火炉”。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