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最高规格表彰全国劳模,总书记这一席话与你紧密相关

2020年11月25日 12: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这是时隔五年中国再次最高规格——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表彰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强调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到要求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总书记的一席话与你紧密相关。

△联播视频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时隔五年,最高规格的表彰 

  当天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人民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今年共有1689名全国劳动模范和8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其中,有中共党员2015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158名;女性578人,占23.2%;少数民族226人,占9.1%。他们中有一线工人和企业技术人员847人。300名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先进个人,也在当天的受表彰者之列。

△表彰大会开始前的会场(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陆续入场(总台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习近平总书记上一次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是在2015年4月28日。那一次是时隔36年中国再次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表彰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今年的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原本也是计划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召开,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到了11月份。

△今年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奖章重新作了设计,通径从55毫米扩大到60毫米。(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劳模评选是一项极其复杂严肃的工作。从今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通知作出部署,到11月将拟表彰人选名单呈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此次评选历时10个月。评选严格执行“两审三公示”程序,确保人选能够树得起、立得住。

  表彰现场 群星灿烂 

  今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洪家光,代表所有受表彰者上台宣读倡议书。

△洪家光宣读的倡议书题目是《争做奋斗者 建功新征程》。(总台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1979年出生的洪家光,是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的高级技师,拥有7项国家专利。他与团队成员研发出航空发动机叶片的精密磨削技术,为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洪家光的荣誉证书(总台央视记者赵化拍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所说,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当天受到表彰的全国劳模孙泽洲,是我国嫦娥三号及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和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

  △表彰大会当天的孙泽洲。2016年3月,孙泽洲被任命为中国火星探测器和嫦娥四号探测器的“双料”总设计师,开始了一面飞“月球”、一面奔“火星”的超常职业生涯。(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沈昕供图)

  孙泽洲曾几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总书记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青年代表座谈,孙泽洲是11名发言代表之一。去年2月,总书记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孙泽洲站在第一排与总书记握手。

  △今年6月,嫦娥四号任务团队优秀代表吴伟仁、于登云、孙泽洲(上图),获得国际宇航联合会2020年度最高奖——“世界航天奖”。这是该国际组织成立70年来首次把这一奖项授予中国航天科学家。(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就在表彰大会当天的凌晨,中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并开启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来源于国家航天局官网)

  在五年前的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点赞。今年受表彰的全国劳模刘丽来自黑龙江大庆油田,就是践行这两种精神的优秀代表。刘丽扎根采油一线27年,编写的《采油工》获得国家优秀出版物二等奖。

△全国劳动模范刘丽(右)与全国先进工作者刘双燕(左)(总台央视记者赵化拍摄)

  总书记这些新表述值得关注 

  在当天的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出四点要求: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要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其中有不少新表述值得关注。

△视频丨来看故宫文物医院的镶嵌修复工艺(来源于故宫博物院官网)

  在五年前的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强调的是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这次总书记把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并列。2016年4月,总书记在合肥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五年前,总书记提出,要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今年的表述是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今年总书记还突出强调,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2017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这是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一项重大改革。

△全国劳模罗昭强是中车长客轨道车辆装调工。他研发的高铁模拟装置,开创了利用模拟手段对操作员工进行培训的先河。

  在今年的讲话中,总书记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在此前的2013年4月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和2018年10月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总书记两次表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今年8月,总书记在安徽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考察时作出强调:“劳动模范是共和国的功臣。”劳动模范,分量更重了。

△袁隆平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共和国勋章等荣誉称号。今年11月初,由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成功突破3000斤。

  这些重要信息,和你息息相关 

  在当天的表彰大会上,总书记重点谈到了一个“方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谈到一支“主力军”——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千万个平凡的你我,用劳动夯实了这个伟大的国家。

△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面向未来,扎根更稳了。在五年前的讲话中,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五年后,总书记强调“三个始终”: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全国劳模熊桂林是一名邮政投递员,他服务的舒安街是武汉城区最偏远、经济欠发达的乡镇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想方设法为村民购买到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

  面向未来,舞台更大了。总书记强调,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要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面向未来,权益更有保障了。总书记提出,要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以更有效的举措不断推进共同富裕。要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要坚持从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开展工作,以服务群众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时政微纪录∣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