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领衔智能化 合资车企会战新能源

2020年11月25日 15:49   来源:北青网

  作为增长最快的市场,新能源汽车10月以104.5%的同比增速取得16万辆的销售成绩,第四次刷新当月历史纪录,成为各大车企争抢的重要阵地。本届广州车展,不仅有已布局多年的自主品牌、正在加码的豪华汽车品牌带来电动化新产品,还引得一众合资车企提速电动化进程。《北京青年报》注意到,北京现代名图纯电动和广汽本田EA6等诸多纯电动产品已集中亮相,并将于明年上市。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白热化竞争即将到来,届时,或将给现有市场格局带来不小的冲击。

  在以电动化产品和技术争抢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同时,自主品牌也在开辟智能化发展的“新战场”。透过广州车展不难发现,新宝骏、广汽埃安等自主品牌已经开始思考将智能化引入“造车”之外,通过营造移动智能空间、出行娱乐一体空间,来拓展新的智慧汽车生态。

  在存量竞争与疫情的双重影响下,无论是谋篇电动化发展,还是开启智能化转型,都将为车企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新宝骏智慧魔方

  用场景定义汽车

  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还未全面普及的当下,实现无人驾驶还要等多久?事实上,这一技术在国内很多场景内已经落地运营。11月20日,新宝骏于广州车展带来的“智慧魔方”便是其中之一。

  简单来说,可以将“新宝骏智慧魔方”理解成一个拥有无人驾驶技术的智能移动分子,根据使用场景的不同,它可以轻松组建成各种出行载体,比如无人物流车、无人接驳车,以及为人们生活工作提供智能泊车、移动能源块、移动信号基站等服务的智能移动载体,满足用户在特定场景内的购物、出行、物流等不同需求。

  如果说过去上百年的汽车制造史都是由汽车定义使用场景,那么从进入无人驾驶时代开始,这一规则或许将彻底被颠覆,变成由用户需求、使用场景定义汽车的样子。关于这一点,从“新宝骏智慧魔方”的成功落地可见端倪。

  事实上,“新宝骏智慧魔方”的核心优势,不仅仅在于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落地,更在于它对场景与技术关系的思考,而模块化、集成化两项核心技术才是“新宝骏智慧魔方”获取未来更多发展空间的根本。

  具体来说,“移动魔方”是新宝骏移动智能空间的1.0版本,它将“通讯模块、驾驶模块、能源模块、驱动模块”等功能进行了模块化整合,并基于底盘将部件集成化,可实现1+1、1+N的功能延展,针对实际应用场景进行功能组合,延展出多种智慧产品,以广泛适用于各种应用场景。此外,基于不同的场景,“新宝骏智慧魔方”还能够进行感知共享,实现外接功能模块的自动化、可视化、可云控化,实现无人驾驶。

  据悉,目前,“新宝骏智慧魔方”已经在国内某些机场以及工业园区落地使用。“未来,我们只专注研发智能化产品。”新宝骏品牌相关负责人在介绍“智慧魔方”时表示,作为新宝骏品牌对未来的一次探索,“新宝骏智慧魔方”以5G云控、V2X车路和车车协同等技术,实现了各种服务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了智慧化汽车生态链条。目前,在新宝骏工厂已经实现感知和控制上云,通过云端来实现控制移动的载体,移动的智能终端和移动汽车。未来,“新宝骏智慧魔方”还将以不同的形态出现在各种场景中,比如移动迷你超市、移动充电车、移动信号站等。

  广汽丰田凌尚

  成就TNGA跃级座驾

  今年以来,广汽丰田TNGA家族的贡献度持续增强。今年1-10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612998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3%,其中TNGA家族累计销量超过429970台,同比增长53%,占广汽丰田总体销量比例70%。

  本届广州车展,广汽丰田继续发力,带来三款TNGA新车型。其中,广汽丰田全新TNGA跃级座驾凌尚首发亮相,展现了TNGA最新产品魅力。据悉,凌尚将于2021年上半年上市。

  官方表示,凌尚名取“超越、雅尚”之意,意在展现凌尚的越级地位和优雅高尚的高级品位。新车定位于凯美瑞和雷凌之间,集强劲动力性能、大气动感风范和豪华宽适空间于一身,成就“TNGA跃级座驾”。

  凌尚的外观造型更具国际范,车标采用类似GR Supra设计元素,布局在引擎盖上,呈现低趴动感的姿态;造型细长的上格栅向两侧扬起,延伸到鹰眼立体LED大灯,配合以钢琴漆饰条覆盖的宽大下格栅,整体前脸呈现立体感与高级感。车身侧面,修长的C柱拉阔了侧窗的视野,洗练的车身线条搭配枪灰色的17英寸多辐轮毂,更显高级。值得一提的是,凌尚轴距达到2750mm,营造媲美中高级轿车的豪华宽适驾乘空间。

  动力方面,凌尚采用TNGA 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和Direct Shift CVT变速箱,拥有媲美中高级轿车强劲动力。据悉,TNGA 2.0L发动机采用多项丰田领先科技,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发动机潜能,可实现40%热效率和动力高输出功率,带来高质感驾趣。

  未来,随着全新TNGA轿车凌尚的导入,广汽丰田TNGA家族的产品线将进一步丰富,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用车需求。

  广汽埃安Y

  吹响品牌独立号角

  广州车展,广汽集团宣布“广汽埃安”品牌将独立运营,全面打造高端科技品牌。埃安家族第四款车型——“超定律智能纯电SUV”埃安Y全球首发,诠释广汽埃安“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科技品牌形象。

  Y是Young,代表年轻。埃安Y打破各种固有定律,为追逐新潮、敢于创新的年轻人而来。埃安Y基于超次元的设计理念,打破了固有的造车思维和设计定律:天空之城超现实外观、天使之翼LED前大灯,让人一眼入魂;丰富的原厂定制个性配饰,让用户自定义打造个性化的专属座驾。

  埃安Y突破空间定律,广汽埃安GEP2.0纯电专属平台使这款轴距2米75的A级SUV,内部有超越S级的惊人空间;同时,搭载旗舰级别的ADiGO 3.0自动驾驶系统、全场景一键遥控泊车以及全球领先的记忆泊车功能,集智能驾驶科技于一身。车内语音控制拍摄视频,5G光速秒传车载视频APP发布,令埃安Y成为年轻人的“智能娱乐大客厅”。

  埃安Y的到来,可能开启一场与燃油车的正面交锋的关键战役,打破纯电与燃油的竞争边界。业内人士预计,如果埃安Y的售价在18万元以内,将以极具竞争力的姿态,深入燃油车腹地,抢夺更多市场份额。

  北京现代名图纯电动

  续航里程520公里

  作为北京现代专为中国用户打造的中高级车型,自2013年上市以来,名图的累计销量达到75万辆,是北京现代的销量中坚。而借助北京现代向技术领先转型的机会,全新一代名图也在技术领域实现了较大的突破。

  新车尺寸比现款车型加长70mm,达到4780mm,轴距为2770mm,在B级车市场居于前列。动力方面,提供1.8L+CVT和1.5T+7DCT两套动力总成,带来充足动力的同时,百公里油耗低至5.3L。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名图在智能化方面有显著的提升,搭载了百度智能网联3.0系统和涵盖23项ADAS配置的“智心合一”安全系统,这也是近期北京现代上市新车的普遍配置,将充分满足用户的智能出行需求。

  虽然北京现代已经有昂希诺纯电动和菲斯塔纯电动在售,但基于全新一代名图打造的名图纯电动显然更接近北京现代的传统消费者群体,也更有希望为北京现代开启通向电动汽车市场核心的道路。

  从北京现代公布的数据来看,这款纯电动汽车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35千瓦,峰值扭矩310牛·米,NEDC续航里程为520公里,核心数据在目前的主流电动汽车市场也居于前列。北京现代表示,新一代名图及其纯电动车型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同步上市。

  一汽丰田ALLION

  进驻中高端市场

  一汽丰田在本届广州车展上连续发布四款新车,其中包括全球首发车型ALLION。据悉,该车与亚洲龙一样出自丰田TNGA平台,也将成为一汽丰田进驻中高端市场的旗舰车型。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首席项目总监松本恭忠表示,ALLION融合了丰田TNGA平台的全部优势,是丰田历史上第一款真正“ALL IN”中国消费者的全球战略车型,也是丰田汽车承诺“中国最重要”的代表之作。

  该车搭载了与亚洲龙同款的TNGA 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DS-CVT变速器,拥有2750mm轴距和980mm的后排空间。此外,丰田智行互联系统与全液晶仪表盘设计,也全部应用于ALLION。同时,该车还全系标配了TSS 2.0丰田智行安全系统与丰田GOA高强度车身碰撞吸能结构,安全防护更为周到。

  一汽丰田方面表示,未来,ALLION将与亚洲龙一起成为一汽丰田进驻中高端市场的“双旗舰”。

  另外,此次与ALLION同台发布的还有荣放双擎E+(PHEV) 、奕泽双擎(HEV)以及丰田汽车运动品牌GR的旗舰车型“TOYOTA SUPRA”三款新车。

  长安福特福克斯家族

  三车齐发展实力

  11月20日,长安福特福克斯家族三款车型同步发售,包括2021款福克斯三厢、掀背车型,以及全新成员——福克斯猎装版车型。新车以数字运动为核心卖点,官方指导起步价10.88万元,其中猎装版车型定价15.38万元。

  作为长安福特旗下的流量担当,福克斯凭借长达60年的赛道基因,以及鲜明的运动个性,已经收获270万名粉丝的认可。为了赢得95后人群的青睐,此次,新福克斯虽然只是中期改款,但变化却不小,其中尤以内饰升级最为明显。

  2021款福克斯全系配备8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和12.3英寸彩色触控屏,配合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B&O豪华音响系统,以及Co-Pilot360TM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的应用,让新车在操控性灵敏之余,更增强了科技质感。

  其中,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不仅支持自然语音识别,还支持娱乐、导航、通讯、车温等功能板块的语音操控。而Co-Pilot360TM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的应用,则让新福克斯家族具备了0-180 Km/h全速段巡航能力。

  作为家族的全新成员,有着“瓦罐”别称的福克斯猎装版不仅生来智慧,在性能表现上也更加突出。该车拥有5种驾驶模式,加上17度接近角,21度离去角和165mm的离地间隙,让其具备了更强的通过性。

  车身尺寸上,福克斯猎装版长宽高分别为4678mm、1841mm、1555mm,这不仅为驾乘空间提供了更高的舒适度,储物空间也得到了显著提升。据悉,福克斯猎装版拥有22处灵活储物空间,后备箱容积更达到了1620L。

  广汽本田EA6

  内饰和操控将更加本田

  在11月20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广汽本田基于第二代GEP平台打造的“全新物种”——EA6首发亮相,它的到来标志着广汽本田电动化战略正全面提速。

  EA6是广汽本田导入广汽股东方的首款纯电动轿车,由广汽研究院基于广汽本田先进、年轻化的品牌内涵研发,并结合广汽新能源产品的用户体验进行优化与升级。可以说,EA6是一款集合了股东双方造车优势和造车品质,融合了双方在技术、生产、渠道软硬件、服务等多方面的产品。

  本次亮相,广汽本田仅展示了EA6的外观。可以看到的是,EA6带有电动车特有的外观标识,外观以“摩登现代×时尚科技”为设计理念,前脸设计独特而精致,犀利的切面腰线主题与紧绷的曲面相遇,形成强烈对比,彰显个性。在空间方面,EA6拥有同级优势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800/1880/1530mm,轴距达2750mm。至于车内配置、技术等则需要等到上市才能揭晓。

  不过,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华透露,EA6是广汽本田在新能源领域非常重要的布局,它的内饰和操控将会更加本田,新车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正式上市。

  届时,EA6将与VE-1一起,组成广汽本田“SUV+轿车”双子星,一同为广汽本田电动化发展打出一击重拳。据悉,未来,以本田电动化技术为依托,今后广汽本田还将推出更多纯电车型。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