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进入最后阶段

2020年11月26日 08: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目前,新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11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自治区高度重视脱钩改革工作,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自治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领导小组。自治区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自治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做好自治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的通知》、《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有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意见》等系列配套政策,明确了自治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主体范围、责任分工、实施步骤、完成时限,以及脱钩的任务、措施、工作要求。

  2016年至2018年,自治区与国家同步完成了3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试点工作。2019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自治区1718家行业协会商会应纳入脱钩改革范围,其中:自治区本级286家,地(州、市)、县级1432家。按照国家脱钩改革步骤,截至10月31日,自治区行业协会商会完成脱钩1689家,完成率99.06%,计划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脱钩改革。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实现了行业协会商会“去行政化”,与原业务主管单位代行行政职能的清理剥离,基本厘清了各自职能,还原了行业协会商会的社会属性,按照章程所规定的宗旨、业务范围、组织机构、活动规则以及会员的权利义务等基本内容,更好的为行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主体,促进了行业协会商会的市场化发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