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顶36人 新疆首个地下管廊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2020年11月26日 09:05   来源:天山网

视频由乌鲁木齐供电公司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王毅 肖雨婷 宋德义摄影报道)在乌鲁木齐市220千伏三宫变电站110千伏电力地下管廊内,一台白色机器人用两只摄像头“眼睛”记录检测周围环境和设备运行变化,这是新疆首个地下管廊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工作。

  11月25日,记者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引进的这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已经于11月23日正式上岗。

新疆首个地下管廊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这台身价百万的智能巡检机器人长度近100厘米、高40厘米、宽34厘米。别看它个头不大,但是它一天干的活却相当于36人的工作量。

  这款有着清晰“视觉”和敏锐“嗅觉”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搭载了可见光、红外摄像头、气体和温湿度外部传感器,具备视频监控、红外热成像、环境监测等12项功能,可以为地下综合管廊做“健康扫描”,然后通过无线信号为后方处理系统提供数据,能够及时预警故障和灾害。

新疆首个地下管廊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工作时,它可以对管廊内敷设的7回110千伏电力线路,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巡视,让巡视周期提升为每天2次,由原来的人工5小时全面巡检一次转变为12分钟一次,效率提升25倍。

  “以往每隔15天需投入2至3名电力人员巡检管廊内电力线路,耗时费力,且在密闭空间内持续作业时,人员存在遭遇火灾、气体中毒等安全风险。”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电缆运检班工作负责人周书强说。

  自从这台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后,原来要在管廊内巡检的电力人员,只需要在监控中心进行远程监控即可。

  “有了这个机器人,地下管廊电力线路运检模式实现从‘事后检修’到‘事前诊断’的改变。”周书强说,未来这类机器人将更多出现在电力、通信、燃气等地下管廊中。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