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耀中国》央视播出,新疆冰雪故事“很燃”!

2020年11月26日 09: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冬日的阿勒泰,淡淡炊烟从白雪覆盖的木屋袅袅升起,9名手拿木杖,脚踏毛皮滑雪板的猎人,在山林间轻快地奔跑、滑行、狩猎,脸上布满冰霜……11月22日,纪录片《雪耀中国》在央视播出,首集中阿勒泰占据了重要篇幅,受到全国网友和滑雪爱好者的热切关注。

  纪录片《雪耀中国》共6集,每集25分钟,以中国滑雪运动亲历者的故事为载体,从最古老的滑雪文化记忆,到专业滑雪运动的起步、发展,直到现代休闲运动生活、冰雪产业的萌生与发展,通过多层面讲述,全面展示中国滑雪运动的历程与风貌。

片中记录古老毛皮滑雪的场景。

  片中不仅展现了新疆阿勒泰、乌鲁木齐美丽的冰雪世界,还讲述了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有关滑雪发烧友的励志故事。“这些新疆故事‘很燃’!我特别想去新疆体验一场冰雪之旅。”北京观众张一楠说。

  玛力琴穿越之旅惊艳众人

  在第一集《寻雪》中,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毛皮滑雪传承人玛力琴带领九位牧民,用古老的毛皮雪板穿越三百多公里的荒漠雪原,重走古老的狩猎之路,完成了一次艰难的探险。

玛力琴

  ​记者联系到了故事的主人公玛力琴,此时,作为新疆国际古老滑雪队队长的他正在为11月27日将在阿勒泰地区举办的第十五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做准备,“去年的冬博会,我们就表演了古老毛皮滑雪,吸引了很多游客观看。”

  回忆起片中的穿越之旅,玛力琴说,2019年1月,阿勒泰举办了第十三届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活动,他和几名队员发起了传承阿尔泰山狩猎传统的穿越之旅。

  “我们从小就跟着父辈们学习滑雪技艺,就决定选择重走这条父辈们曾经的狩猎之路,让更多人了解毛皮滑雪。”玛力琴说,那次穿越之旅历时11天,从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白哈巴村启程,翻越阿尔泰山脉北部,途经喀纳斯村、禾木村、松达尔克达坂、野雪公园、汗德尕特蒙古族乡敦德布拉克岩画,行程300余公里。滑雪穿越队队员涵盖70后、80后和90后,平均雪龄超过20年。

  “那次穿越之旅,我们平均每天须滑行10个小时,间歇休息不超过4次,每次休息不到5分钟。每人还带了一个用毛皮包裹的‘行李箱’,里面装着帐篷、睡袋、食物和水等生活用品。”玛力琴说。

  记者在该片腾讯视频的播放链接下看到上千条评论留言,如“新疆阿勒泰白色雪世界太吸引人”“为9名牧民点赞,他们是勇士。”“快约起来,去阿勒泰滑雪”……

  据悉,片中取景于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等景区也在该片中得以展示。

  滑雪发烧友张维伟获盛赞

  每年冬季,在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坡度为39度的高级野雪道上,滑雪爱好者每天都会见到张维伟全副武装的红色身影,脚踏双板,身体前倾,飞驰在雪道上,留下身后两道雪痕,风驰电掣般穿梭于雪山林海间,犹如一个红色精灵。

  据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她是在这条难度最大的雪道上年龄最大的女性,今年63岁,也是第三集《亲雪》中的主人公之一。

63岁的张维伟飞驰在雪道上。

  张维伟是中建建工集团工会退休干部,13年前她陪同儿子滑雪,在朋友鼓励下第一次尝试,之后爱上了滑雪,如今每年都会参加全国“大众杯”滑雪赛(新疆站)比赛,还获得了不错的名次。

  2017年,她在比赛中摔断了锁骨。六十岁的生日即将到来,她唯一的愿望就是能重返雪道,参加一年一度的大众杯滑雪新疆站的比赛。但遭到了儿子许晓龙的坚决反对。最终,许晓龙被母亲的执着打动。

  “滑雪是我的最爱,我注定一辈子都要与雪结缘,它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快乐,更多的是一份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张维伟说,如今看到纪录片播出,自己收获大家的肯定也很高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