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不放过误差,才不负“钢铁医生”职责

2020年11月26日 09:28   来源:天山网

工作中的吴琨。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11月23日,准备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吴琨刚刚到达北京,就赶紧抽空给徒弟们打电话,叮嘱“贵重合金智能检测方法运用”半自动化研究的注意事项。这是她心里的大事,完成后能极大提高贵重合金检测的精准率,帮企业控制成本,还能减轻钢铁化验工作人员的压力。

  吴琨是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制造管理部理化检验中心作业长,今年她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在检化验一线的30年里,她和团队承担着八钢所有进厂原燃料、煤焦化产品,高炉铁水、能源环保过程控制样品的取样、化验工作,每天检测发出成百上千个数据。“生产部门要根据检化验数据来调配生产,任何数据的偏差都有可能造成严重损失,因此我们的工作必须精准。”吴琨说。

  追求,精确再精确

  检化验分析是钢铁制造的最前沿,检化验人员也因此被称作“钢铁医生”,这项工作关系着产品质量和成本核算,吴琨对数据的准确度要求很“苛刻”。

  2019年,吴琨和团队对一批合作企业提供的燃煤样本进行镜质体辨识检验,发现企业提供的检验报告存在误差。为了更加精准确定煤的性质,她专程去南疆取样。“我爬上煤山,间隔一米取一次样,一天下来,我的鼻孔里、脸上全是黑灰,浑身湿透,累得想哭,但心里有底了。”她说。

  在很多人看来这种取样没必要,但吴琨说:“责任心是一个检化验分析人员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她带着样本回到乌鲁木齐,恰逢国庆假期,为了让生产正常开展,她和同事们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所有检验,拿出了更精确的数据,为企业节约了数十万元成本。

  吴琨对数据精确的追求还体现在工作中对检化验人员的要求上。一次,一名工作人员出外取回一项煤气样本进行硫等含量的化验,化验后出具了合格的报告,但复检发现实物标本其中一项指标与报告中的数据有微小的误差。她立刻要求连夜重新采样复检,并强调:“任何样品都要让不同的化验人员至少检化验3次以上,还要在不同的设备上复检,以保证结果最精确,避免为企业造成损失。不放过任何数据误差,才对得起我们承担的‘眼睛’之责。”

  同事都说吴琨较真的劲儿,是他们进步的推手。大家经常会把2016年那次对煤粘结指数异常的检测,挂在嘴边说。煤粘结指数是判断煤粘结性和结焦性的重要指标,当时为了解决问题,吴琨和同事在经历300多次实验后,终于发现异常原因是一个煤样品是热的,而正常样品应是常温的,所以显示数据异常。就是凭借这种较真的劲儿,他们连续10年检验化验合格率达到100%。

工作中的吴琨。

  传承,带出优秀队伍

  2013年,在检化验岗位上工作20多年的吴琨开始带领由女职工为主要成员组成的检化验团队,创建了“吴琨女职工创新工作室”。

  当时工作室很多人都是从其他部门转岗来的女职工,没有基础,为了让她们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吴琨展开培训班手把手地教。“很长一段时间没回家,吃住都在工作室,随时解决问题,一个个技术能手就是这样盯出来的。”她说。

  吴琨还很注重技能传承及师徒带教,几年来吴琨工作室签订“师徒协议”31对,开展各类技术交流、安全环保创新、职业健康培训100余次。

  煤化工产品中指标检测一直以来存在分析周期长,试样量大,接触苯类物质有毒,过程使用蒸馏方法较多,容易污染环境,损害人员健康等情况。吴琨带领团队开展现场安全环保攻关,对化验中有毒有害方法持续改进、设备本质化的安全改造创新,5项专利通过国家认定。

  2014年,吴琨的创新工作室获得自治区总工会授予的《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2017年她被授予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称号,2019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这么多荣誉不单是对我个人工作和成绩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工作战斗在钢铁重工业企业里的千万女职工的鼓励。”吴琨说,面对荣誉,她所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