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吹”出新疆好“风”景

2020年11月26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动车驶过乌鲁木齐达坂城。 新疆日报资料图片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因特殊的“三山夹两盆”地形加之气候多变,新疆形成了众多的风区。过去这些地方灾害多发,如今的风区,已不再令人闻“风”丧胆。经过人们多年努力,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昔日的风区变身生态景区、边境旅游区。

  特殊地形

  形成九大风区

  达坂城风区位于天山山脉中部,西北起于乌鲁木齐南郊乌拉泊,东南至达坂城区,长约80公里,是南北疆的气流通道。因此,这里常年大风不断,秋冬季刮西北风,春夏季刮东南风。

  除了达坂城,北疆地区著名的风区还有阿拉山口风区。阿拉山口位于阿拉套山与巴尔鲁克山之间,全年刮西北风。巴尔鲁克山另一端与乌日哈夏依山之间就是塔城老风口。这段位于塔城至托里间的狭窄谷地,长约70公里,是冷空气从西北进入准噶尔盆地的通道。冬季这里积雪最厚时达2米以上,大风卷雪横冲直撞,是世界级的风雪灾害区。

  “高温、大风、低地”可称为吐鲁番的“三绝”。吐鲁番多大风,亦与其地形有直接关系。每年春季,盆地内辐射增强,增温较快,形成地区性的热低压,和盆地以外产生很大的气压差,造成了空气的剧烈对流,盆地内热空气上升,北方的冷空气急速南下,气流通过北部天山的缺口,迅速向盆地奔泻而来,形成了强烈的西北风暴。

  西北风暴呈带状,形成两个著名风区,一个是白杨河至三个泉子的“三十里风区”,一个是鄯善红旗坎到哈密了墩的“百里风区”。每逢风期,铁路司乘人员经过这两个风区都十分紧张,有“谈风色变”之感。

  哈密南戈壁风区在星星峡西北野马泉矿区南的山口--苦水烟墩--雅矿再向西直到沙尔湖南一带的广大地区。这里是古代“莫贺延碛”所在,这个黑色碎石滩是由风力剥蚀基岩又经数十万年风力吹刮磨蚀形成的“黑戈壁”。

  新疆有九大风区,除以上提到的,还有额尔齐斯河河谷西部风区、准噶尔盆地风区、哈密北戈壁风区等。

  鬼斧神工

  造就雅丹地貌

  克拉玛依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这是一处风蚀形成的雅丹地貌,矗立的岩石仿佛中世纪的古老城堡,风起时发出阵阵呼号声,令人毛骨悚然。

  魔鬼城因风而成,一般风力都在8级以上。风受地形的影响,弯来转去,形成一股强大的旋风,在魔鬼城狂叫盘旋。经长期风蚀,岩石被雕琢成高达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石蘑菇、石笋、石兽、石亭等,奇形怪状、高低错落,延伸十余里。风一面剥蚀,一面搬运,使魔鬼城景色变幻无穷。

  2005年,魔鬼城在“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名列“中国最美的三大雅丹地貌”第一。由于这里景致独特,许多电影把魔鬼城当作外景地,如《卧虎藏龙》《七剑》《苏武牧羊》等。每年都有大量游客来这里旅游、探险。

  从敦煌往西到吐鲁番共500多公里的路途古称“大海道”,这里是古代敦煌、吐鲁番之间最近的一条道路,也是中国雅丹地貌最大分布区。大自然的风蚀和千百年的岁月在这里雕刻出一个个奇特的造型,置身其间仿佛能聆听到大海涛声和驼铃叮当。

  “大海道”汇集了古城堡、烽燧、驿站、史前人类居住遗址、化石蜃景蜃楼、沙漠野骆驼群,以及众多罕见的地理地貌。这条融奇、险、雄、静为一体的“大海道”正在成为古丝绸之路旅游线上的一处新景。

  昔日风口

  化身亮丽景区

  20世纪90年代以前,塔城老风口是塔城、额敏、裕民三地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所以,尽管人们明知老风口狂风肆虐,明知那里夏天飞沙走石,冬天大雪封山,却不得不铤而走险,一再从这里往返。

  从1993年起,国家和自治区批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工程立项,开始种植沙枣树、榆树、杨树等生态林。塔额盆地各族群众与风沙搏斗,经过20多年的治理,老风口区域生态建设面积达12.6万亩,生态治理效果显现。在老风口的必经之路、省道221线两旁,已形成28公里长、3公里宽的防护林带。

  昔日老风口现在已经莺飞燕舞、绿树成荫,形成了以乔木树种为主体、防风阻雪林为基本框架,农林牧彼此镶嵌的防护林生态系统,构筑了数十公里的绿色屏障。

  据史料记载,晚清驻塔城参赞大臣锡伦及当地老百姓为表示对掌管老风口刮风事务的风神的敬畏,上奏光绪帝在此修建风神庙,在该路段设立平安驿,光绪还亲赐匾额“福佑岩疆”,以求神灵保佑此地。如今,风神庙和平安驿站遗址是为老风口的两处景点。

  巍峨雄壮的北天山,绵亘蜿蜒到距博乐市东北28公里的地方,突然裂开了一道大口子。这道大口子便是今天举世闻名的第二座亚欧大陆桥中国西端的桥头堡、著名的“大风口”和新疆北部冷湿空气入侵的重要门户--阿拉山口。原本是一片荒漠的阿拉山口,于1992年12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开办国际联运业务。

  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阿拉山口打造了以国门景区、综保区欧亚商品直销中心为主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

  阿拉山口有阿拉山口口岸、国门、风口第一哨等人文景观。在阿拉山口国门彩城文化展馆,雄伟边关·界碑文化、古道新貌·丝绸之路、世外灵壤·异国风情、丝路新城·阿拉山口、钢铁军魂·爱国主义教育等风格各异的展厅,让游客感受到口岸发展的过往和将来。

  游客纷纷前来阿拉山口一睹国门风采,购买各国商品,见证“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来的繁荣。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