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所思】大风书写传奇

2020年11月26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唐代诗人岑参的诗句,让新疆的大风名扬天下。作为全国风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新疆的“风”景非同寻常。

  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风是个奇妙的存在。它可以成灾,也可以创造财富;可以塑造风景,还可以书写传奇,让寻常之地熠熠发光。

  新疆人都知道风的厉害,人们曾闻“风”色变。在塔城老风口,一年刮8级以上大风的日子超过150天。狂风肆虐时,飞沙走石,人畜难行,老风口也因此被称为“夺命口”。在兰新铁路上的“百里风区”,大风曾刮翻过火车。

  风也能创造财富,这是最近20多年的事。风能作为一种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风靡世界。在全疆许多风区,都可以看到一台台风力发电机迎风起舞。

  风也创造着独特风景。在哈密的戈壁上,石头被狂风雕琢成了飞扬的姿态,成了名扬全国的“风凌石”,奇石爱好者喜之若狂。达坂城的公路两旁,在蓝天、雪峰、戈壁的映衬下,一大片白色的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奇伟而梦幻,蔚为壮观。这里已成为疆内外游客的打卡地。

  风也书写了传奇。阿拉山口是著名的风区,曾让人望而却步。如今,乘着共建“一带一路”东风,这座口岸城市成为中国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吸引着许多游客来到这座风城,体验口岸边境游。前面提到的塔城老风口,经过多年的生态建设,构筑起28公里长的绿色屏障。“夺命口”成了“新绿洲”,变成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如今,老风口已成为知名景点。游客们看到的是美景,感受到的却是心灵的震撼。

  行万里路,不仅想看到赏心悦目的美景,更渴望心灵被滋养,对生命有更深感悟。来新疆看“风”景,一定会让你收获满满。(海风)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