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达坂城:唱罢“姑娘”遇见风

2020年11月26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我曾见识过阿拉山口的风、塔城老风口的风,没想到,达坂城的风也这么令人难忘。”11月23日,自驾游经过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达坂城镇的黄江辉说。

  黄江辉来自广州,冲着一曲《达坂城的姑娘》,他来到达坂城游览。在他看来,姑娘、西瓜、石路,固然是达坂城的风情,而大风,却也是达坂城一个不可或缺的元素。

  的确,达坂城位于天山山脉的峡谷处,是南北疆的气流通道,地理条件特殊,使得这里成了一个“大风加工厂”。一年四季不间断的风,既让这里诞生了一个蔚为壮观的“风车大世界”,也让这里有了“三怪”的说法:姑娘眼睛一线开,老汉肩膀一个矮,树都朝向一边歪。

  达坂城的风确实很硬,会打尖厉的呼哨。可以说,大风小风天天有,小风刮歪树,大风石头飞。这里的树,似乎都长不高,树干经常向东南方向倾斜。因此,歪脖树也是达坂城的一道特殊风景线。

  风能是一种洁净能源,也是大自然对达坂城的美丽馈赠。这几年,随着乌鲁木齐市全域旅游发展,达坂城区借“风”扬帆,“工业+旅游”风生水起。

  也正是大风让达坂城妙趣横生。在一些热衷自驾游和摄影的乌鲁木齐人眼里,驱车到达坂城看大风车,与博格达峰脚下的大风车合影,已成为游达坂城的一项标配。

  近年来,疆内外许多新人和影视剧制片人,喜欢把婚纱摄影照和影视剧的外景地选在达坂城。

  在美丽的柴窝堡湖畔,道路两旁,风力发电机与蓝天、白云相衬,在博格达峰清奇俊秀的背景下,形成了一处令人叹为观止的风景。这种人造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完美搭配,如今成为新疆宝贵的旅游资源,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不管是在风中驾车来往行驶,还是在风中欣赏达坂城美景,人的体力消耗好像都特别大,极其容易饿。这时候,驱车前往达坂城区柴窝堡辣子鸡一条街大快朵颐,就是令人身心愉悦的事了。

  柴窝堡辣子鸡是一道新疆特色美食,早已美名远扬。目前,柴窝堡辣子鸡一条街有百余家餐饮和零售店铺。其中,仅辣子鸡店铺就有70多家。

  杨乐辣子鸡在柴窝堡辣子鸡一条街久负盛名。在负责人马建红看来,这条街上,虽然各家都以仔鸡或三黄鸡为主要食材,以葱、姜、蒜、花椒、干红辣椒、啤酒、老抽、豆豉等作为辅料制作,但是由于各家都有自己的烹调秘方,因此辣子鸡这道菜,尽管各家做出来都是色泽棕红油亮,鸡肉外酥内嫩、麻辣浓郁、咸鲜醇香,可实际上吃到嘴里,味道还是各有千秋。

  手抓羊肉、馕坑烤肉、胡辣羊蹄……除了辣子鸡,绵延数里的柴窝堡辣子鸡一条街还有很多美食,游客到此,完全可以吃得尽兴。

  一小时内就可以开着车从乌鲁木齐市中心抵达达坂城。站在风中,聆听铁匠铺传出的敲打声,以及村镇驴马嘶鸣、商贩吆喝,再品尝酥脆的达坂城大豆、诱人的达坂城酸奶,聆听欢快动人的《达坂城的姑娘》,你一定会感受到“风中之城”达坂城,是那样安稳平和,那样别具风情。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