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公众号、入户宣传、微信群宣讲……

防电信诈骗 基层在行动

2020年11月26日 12:3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青湖村志愿者(左)指导村民注册防诈骗小程序“金钟罩”。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牟敏摄影报道)连日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高新区(新市区)各社区(村)和工作队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反电信诈骗,增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基层反诈“安全网”。

  青格达湖乡天山村“两委”联合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以“打击防范电信诈骗,构建和谐平安天山村”为主题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村干部通过在微信群及朋友圈中转发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常识、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村民宣讲防诈骗知识。

  派出所民警白航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向村民们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类型、作案手段等,并在辖区村民微信群中推广防电信诈骗公众号“金钟罩”,进一步保障居民财产安全。

  “‘金钟罩’是一个防电信网络诈骗小程序,个人注册该程序后,手机若接到诈骗电话,小程序就会有提示,公安部门也会有预警。”白航说。

  河南东路社区润和园小区没有快递接收处,高新区(新市区)统计局驻二工片区河南东路社区工作队为小区安装智能快递柜。安装现场,有居民观看,工作队干脆现场讲解防电信诈骗知识。

  小区居民王莉说,工作队这种方式接地气、传播效果好。

  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驻二工片区江苏东路社区工作队利用走访入户宣讲相关内容。居民李家堂说,他所在的小区老年人比较多,在防电信诈骗这方面意识不强,工作队入户讲解还发放宣传单,让大家提高了警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