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品牌变身新“网红”—— 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创新进阶之路

2020年11月26日 12:3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11月25日,在七一酱园的酱油车间,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浇淋作业。每个罐子里都是不同的新品,不同酱油的发酵时间不同。普通的酱油20道到30道工序,发酵时间一般在120天左右,高品相的酱油工序多达60多道,发酵周期180天以上。

  除了研发新品,作为新疆唯一入列中华老字号品牌的调味品企业,新疆七一酱园酿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一酱园)发力数字化经营,积极拥抱新零售、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加快转型升级之路,让老品牌变身新“网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七一酱园等老字号企业主动求变,研新品、上“云端”、拓渠道,在转型发展中越“活”越年轻。

  受疫情影响,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根据《2020新健康消费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50%的消费者去年在食品消费中购买了健康品质相关产品,83%的消费者主动调整饮食来预防疾病,饮食倾向低脂、低糖、少油、少盐。

  七一酱园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生物科技结合,紧跟消费新需求,研发出“七谷醋”这种新产品,受到了市民欢迎。所谓“七谷醋”是在五谷的基础上增加了苦荞、红花两种具有养生保健的谷物。

  从今年7月推出以来,“七谷醋”销量成逐月递增趋势。七一酱园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杨斌说,老字号变新“国潮”,产品一定要创新,但一定要守住传统手艺的“根”,这个产品就是他们用传承145年的酿造秘方,经过200天发酵周期而成。

  “七谷醋”只是七一酱园研发新产品的一个缩影。企业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产品从2017年的70多种增加到今年的110种。

  增量提质之外,企业创新研发产品的更深层次意义还在于节约。企业通过发酵期的工艺控制、温度控制等,实现了出品率的提升。出品率越高,意味着对高粱、玉米、大米、荞麦等粮食中营养物质分解和利用的越充分,浪费的部分就越少。如今,通过技术手段的提升,产量比以往提升了20%-30%。

  老字号要想突围,除了产品上创新,销售上也要创新。

  网店、直播的盛行给老字号品牌提供了销售新理念,七一酱园也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去年底,他们立项电商项目,今年7月,企业在天猫开了旗舰店,随后还将在京东、拼多多等平台拓展销售。

  公司电商部负责人缪田兵说,仅仅运营了几个月,销售数据还是不错,说明大家对七一酱园的品牌认可,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宽电商渠道,将产品卖向全国,打造“爆款”产品。

  尽管受疫情影响,七一酱园还是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生产销售任务。公司事业发展部总监贾田元说,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畅通内循环,今年,他们的销售额不但没有减,反而增加了30%。

  老字号的“新”还在于能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许多国外百年品牌对此非常擅长,不论是产品设计、包装,还是品牌塑造、推广营销,都让人们觉得很“年轻”。

  贾田元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保持创新,将新疆优质农副产品酿造成绿色、健康的产品推向全国市场。

  如今,在乌鲁木齐,很多企业都在坚持创新,主动适应市场,并借力数字化转型,助力乌鲁木齐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电商专家陈兵说,老字号企业除了要加快触网,还急需加快品牌和产品双升级,同时不断完善创新链,方能最终换个“新活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