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种的胡萝卜 为何不愁卖

2020年11月26日 12:4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24日,在西域红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朱守良展示掰开的紫胡萝卜。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摄影报道)对于一些喜欢在地里种“稀罕物”的农民朋友来说,紫胡萝卜也是一个“新鲜”品种,在乌鲁木齐,就有人“尝鲜”种植,还不愁卖。

  11月24日上午,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星火村,记者见到了48岁的西域红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朱守良,他正在合作社的保鲜库前和几名工人分拣胡萝卜。

  “物以稀为贵,这可都是宝贝,今年增收全靠它们呢。”朱守良握着几个紫胡萝卜说。

  他口中的“宝贝”,指的就是今年种植的紫胡萝卜,目前存入保鲜库的已有1600多吨。

  紫胡萝卜有个美丽的名字——艳紫。它穿着紫色外衣,水洗后,颜色更显黑紫。掰开看横截面,与常见的胡萝卜颜色不同,紫色从表皮向中心逐渐变淡,中心区域还有一圈白色“细线”环绕。

  “目前紫胡萝卜在新疆鲜有种植。由于含有天然色素,吃一点这种萝卜后整个舌面都会变成紫色。它主要用来加工提取花青素,不是鲜食。”朱守良说。

  记者尝了一口,紫胡萝卜的口感确实不如常见的胡萝卜甜嫩。

  谈及自己敢于种植新品种,又不愁卖的原因,朱守良总结:“有经验、懂机械、会管理、拓销路。”

  朱守良种了将近20年胡萝卜。早在2016年,他就试种过20亩的紫胡萝卜,当年获得丰收,每亩地纯收入2000元。他也掌握了种植紫胡萝卜的窍门。今年春天,合作社一下种了300亩的紫胡萝卜。

  紫胡萝卜属于晚熟品种,易于管理,很少发生病虫害,定期除草、浇水即可。其生长期比常见的胡萝卜长20天左右,约为135天。

  种植胡萝卜机械化程度高,更对朱守良的“胃口”。这不,冬闲的时候,他又在合作社研究改进胡萝卜播种机。

  这些年,他常到村委会上网,在远程教育网查阅资料,上地头实践研究,还多次到内地制造厂学习,先后制作加工出一垄两行、两垄四行、三垄六行多种型号的播种机,产品卖到了全疆各地。2016年,他被评为乌鲁木齐市“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科普带头人。

  如今,从犁地到播种再到收获,都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让朱守良和周围的农户种胡萝卜分外省力。

  谈到收益,大家也不担心。“因为有固定的大客户,很快这些紫胡萝卜就会被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全部收购,订单式销售销路畅通,不愁卖。”朱守良说。

  “紫胡萝卜富含抗氧化特性的花青素,该成分对于心血管疾病预防等具有一定作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石磊利认为,紫胡萝卜作为特色经济作物,可规模化种植,订单式生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看到朱守良种紫胡萝卜丰产又丰收,附近村民李建军等人也找上门来洽谈明年的合作种植意向。朱守良笑呵呵地一一答应。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