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一座连心桥 方便两岸人

2020年11月26日 12:43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宋建亮报道)“这座桥总算修好了,以后我们去西戈壁镇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太方便了。”11月16日,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博尔通古乡居民居玛哈孜·坎杰别克说。

  沙湾县西戈壁镇和博尔通古乡位于金沟河两岸,两岸间的岸壁垂直高度15米左右,虽然近在咫尺,可是两岸居民往来只能选择绕行,用时40分钟左右,大家一直盼望着能在金沟河上架一座桥。

  为方便两岸居民出行,“西博连心桥”于2019年动工建设,桥长396米,桥宽7.5米,两边引道6公里。“西博连心桥”基础部分为桩接柱,桩长45米,柱高18米,两边桥台为内板式桥台,桥两侧增加了导流堤,能在金沟河汛期起到保护桥体的作用。

  目前,“西博连心桥”主体全部完成,剩余附属工程导流堤接近尾声,等待交验完成后可投入使用。

  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北疆地区工程指挥部第一项目经理部工程部长西振军说:“‘西博连心桥’是连接西戈壁镇和博尔通古乡的重要通道,桥梁设计和施工都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开展的,考虑到了两岸居民出行需要,在安全防汛方面的标准也更高。”

  “西博连心桥”的建成使用,在提升交通便捷程度的同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西戈壁镇和博尔通古乡的经济发展。

  博尔通古乡副乡长李长友说:“项目完工投入使用,将有效缩短西戈壁镇到博尔通古乡的通行距离,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两地群众的交往交流,同时,深化两地在农业、牧业、农机方面的交流合作,实现农牧业优势资源互补利用,带动旅游文化产业的交融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