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昌吉州乡村旅游发展迅速

2020年11月26日 12:4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岳文玲报道)“十三五”期间,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大力推进“旅游兴疆”战略,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发展迅速,产业核心基础架构基本成形,产业规模日渐强大。

  作为新疆乡村旅游的发源地,昌吉州乡村旅游的产业基础、产业规模有了长足发展,乡村度假游遍地开花。目前,全州已有乡村旅游示范村(重点村)22个,其中,国家级3个、自治区级9个;建成乡村旅游民宿654家;星级农家乐75家、农牧家乐示范点36个。

  “十三五”期间,昌吉州不断丰富和完善旅游产业链,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制定了《昌吉州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示范点评定标准》《昌吉州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等标准,精心引导农家乐、乡村旅游民宿、乡村旅游示范村提档升级;对乡村旅游示范村进行全域布局,重点培育木垒县菜籽沟村、月亮地村等村落,打造乡村旅游优势品牌;加快推进“S101天山地理画廊”和“车师古道”旅游精品线路沿线的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着力建设和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体系工程,实现乡村旅游景区的可进入性与旅游活动的安全性、舒适性、便利性。

  近年来,昌吉州乡村旅游基础日渐坚实、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形成了一批乡村旅游集聚区,打造了生态乡村民俗游、农(牧)家风情游、避暑度假游、户外运动休闲游、赏花观景游、健康养生游、古村休闲观光游、冰雪文化游等特色精品乡村旅游项目和线路。乡村旅游业已成为昌吉州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优势产业之一,为促进农牧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初步统计,2019年,全州乡村旅游人次突破2200万,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从业人员达到4万余人,带动农户上千户致富增收,实现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