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五家渠市依托城市促进产业聚集——

城市发展活力日益强劲

2020年11月26日 13:05   来源:兵团日报

  在六师五家渠市的一家数码潮品生活馆内,店主在网络直播销售电子产品(资料图片)。兵团日报驻六师记者站 李华北 摄

  初冬时节,徜徉在六师五家渠市市区,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步行街两侧店铺林立,街道平坦宽阔,住宅小区干净整洁……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跃入眼帘,城市发展的活力日益强劲。

  “十三五”以来,六师五家渠市城镇化建设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搭上城镇化发展的快车,六师五家渠市翻开了以城市为龙头,带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速发展的新篇章。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六师五家渠市从产业发展中寻找城市发展的动能,突出城市在师域内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通过城镇化建设加快转变生产方式,依托城市促进产业聚集,实现了从农业经济向工商经济的转变,带动人口、产业、资金、信息等资源在城市聚集和整合。

  工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内生动力。六师五家渠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体制优势,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结合城市发展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适合城市发展的工业项目,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政策、引领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师市,加速实现了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成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11月23日,在位于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烽火光通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松套、绞合、护套等工作正有序进行,一根根光纤经过道道程序“变身”光缆。该公司是六师五家渠市招商引资企业,填补了兵团光通信制造产业的空白。

  借助毗邻城市的优势,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六师五家渠市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目前已形成了以金属冶炼及加工、能源化工、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建材、机械装备制造为支柱的6大主导产业,产业发展支撑能力日趋强劲。

  2019年,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24.3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85.6亿元;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6亿元。

  11月21日,在五家渠青湖经济开发区南区,新疆江南申通物流有限公司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先进的自动化设备正在自动分拣快递,日分拣快递达20余万件。

  城市经济的发展,为电商等服务业新业态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目前,六师五家渠市物流线路实现全覆盖,市级物流分拨中心已投入使用,日均收发物品2000余件,实现了网货到达市仓后3天内送至各团场服务站。

  五家渠市把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发展环境、增强经济活力作为发展方向,主动参与乌昌都市圈建设,构建首府半小时城市“经济圈”,按照“青格达湖生态区、城市主功能区、工业园区”三大板块进行了功能定位,积极引导各种资源向五家渠市聚集,以商贸物流、会展服务为先导,以旅游业、房地产、科教产业为支撑,以文化娱乐为配套,积极培育金融保险、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促进外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良性循环,构建科学的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体系。

  依托乌鲁木齐城市北扩发展机遇,六师五家渠市结合五家渠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在五家渠市南部规划了青湖经济开发区南区,重点发展三产服务业,加快城市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疆亚欧国际汽车城、恒大城市综合体、义乌小商品城、君豪海宁皮革城……一个个现代服务业项目相继落地。

  城市的发展也带动了团场经济的转型发展。六师一〇二团梧桐镇依托毗邻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围绕饮食服务、仓储物流、房地产开发和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团镇服务业快速发展。目前,该团镇已有注册登记商户1000余家,就业人员3000多人,餐饮、住宿、超市、快递、数字影院、物流信息、金融、电信、保险等服务业一应俱全。(史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