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族黑陶的“壮志雄心”:淘海外 火乡村

2020年11月26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黑陶是中国藏族文化艺术的结晶。黑陶制品特点是黑、薄、光,在不同光线下能呈现紫、靛、银等色泽,有着“黑如漆、光如玉”的美誉。中新社记者近日走进藏族黑陶之乡——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凭借黑陶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信心倍增的“黑陶之乡”尝试走向海外市场,并着手开发乡村旅游。

  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厨房的秘密”一集中,介绍过尼西乡一种能炖煮出鲜美鸡汤的黑陶锅。家住尼西乡汤堆村的黑陶匠人江英江措说,“黑陶最初就是藏族家庭最为常见的生活日用品。”

  近年来,随着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完善和香格里拉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尼西黑陶成为香格里拉最具代表性的文旅商品,它的价值不再仅是一个生活日用品,而是兼具实用与文化美学的工艺品。

  江英江措家是经历八代传承的黑陶世家,一楼布置有宽敞明亮的黑陶制作间,二楼专门设置有摆放黑陶的仓库,门外土坡上隆起的土堆,是烧制黑陶的窑。在小小的汤堆村,像江英江措家这样的黑陶人家,已超过100户。

  其实,今年28岁的江英江措是个上门女婿,结婚前只会放牛牧马,他用8年时间习得岳父家世传手艺,成为尼西乡新一代黑陶匠人中的翘楚。他告诉记者,“老一辈匠人最常制作土锅、酥油茶壶和火盆,新一代匠人将其作工艺品,不断推陈出新。”

  在他的制作间,摆放着形状各异的黑陶茶壶、花瓶、笔筒,甚至是动物塑像。仔细看,这些黑陶上的花纹各有不同。藏族房屋常常用木雕装饰房梁屋顶、橱柜佛台,江英江措不断收集木雕花纹样式,加入到黑陶制作当中,“我力求不一样,让每件黑陶作品都是唯一的。”

  新一代尼西黑陶匠人不仅懂得创新,也懂得在中国高度发达的互联网上推广黑陶。25岁的尼西黑陶匠人知诗春批,英俊帅气、能歌善舞。他常将黑陶制作过程、藏歌锅庄舞、汤堆村风土人情拍成视频,放到短视频App上,吸粉20万。

  知诗春批在近期发布的一则短视频中说,“尼西黑陶有近三千年历史,分为藏族日用器皿、佛事宗教用品、现当代工艺品……”不少网友留言,表示想了解黑陶文化和购买黑陶工艺品。

  看到这样的变化,在外打拼多年的汤堆村致富能人拉茸扎巴去年归乡。他与村里的黑陶匠人们联合成立香格里拉市尼西黑陶开发有限公司,“我们要改变尼西黑陶工艺制品零星生产,形不成规模的现状。更要向海外拓展市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尼西乡整体增收致富。”

  今年,由尼西黑陶开发有限公司出资,拍摄了尼西黑陶的英文宣传片。拉茸扎巴说,“宣传片还将翻译成日语、韩语、西班牙语等,面向海外宣传。”数天前,他们还参与了一场国际视频连线,向尼泊尔“云”展示尼西黑陶技艺。

  采访中,记者看到,尼西乡不单拥有以黑陶和木碗制作为主的非遗文化,还保存着具有藏族古歌古舞神韵的尼西情舞,形成独特的区域性民风民俗。而汤堆村遍布桃树,拍摄于春季的照片显示:田野边、屋舍旁,一树树桃花为藏族村庄披上粉红色的薄纱,把这里幻化成绝美的“桃花源”。

  “赏桃花、吃尼西鸡、学做黑陶、观尼西情舞……尼西乡将会成为香格里拉旅游的新品牌。”拉茸扎巴自信说道,“接下来,我们打算将村子里的藏式房屋加以改造,变成精品民宿,让乡村旅游带动藏族致富。”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