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三台镇飞机播撒草籽助力生态恢复

2020年11月26日 16:55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任东升报道)11月24日上午,在吉木萨尔县三台镇南部山区,伴随着阵阵轰鸣声,一架飞机将草籽撒向广袤的山地。

  “今年我们计划飞机播草1.4万亩,播撒草籽61.5吨,目前已经持续作业2天了,再有三四天就能作业完毕。”吉木萨尔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杨永忠介绍说。

  近年来,为缓解草畜矛盾带来的生态问题,吉木萨尔县通过收入补贴鼓励当地农牧民人工种草。受人的体力和山区地形的限制,手工播撒草籽效率低、效果不好。一名牧户一天仅能播撒10亩草籽,且手工播撒粗放,草籽多数分布不均,很难保障草的生长效果。通过飞机播撒草籽,这些难题迎刃而解。

  “因为作业区域山高坡陡,很难通过人工播撒完成作业,飞机播撒每天能完成近3000亩,效率很高,且草籽自然降落,分布均匀。”杨永忠告诉笔者,“在冬季进行飞播作业,来年春天草籽有了雪水滋养,发芽率、出苗率是非常高的,且冬季草籽不会被老鼠啃食,大大提高了草籽的成活率。”

  “今年,吉木萨尔县自然资源局通过充分的前期调研,选定了更适宜当地山区生长环境的牧草,像羊毛草、高冰草、木地肤、无芒雀麦等,这些草具有耐旱、耐碱的特点,适宜我们当地草场的土质和气候。”杨永忠说,“冬季完成飞播后,来年我们还会加强牧草生长检测、草畜平衡测算和草场生产力评估,及时对生态没有恢复到预期效果的草场进行复播,为山区生态修复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