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美国掐断古巴侨汇 古巴民众:欺人太甚

2020年11月26日 22:4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哈瓦那11月25日电 当地时间11月23日上午10时,在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贝达多区的美国西联汇款网点,56岁古巴人费·努涅斯取走了家人从美国迈阿密寄来的一笔侨汇。

  8个小时后,她在西联将再也收不到钱了。当天下午6时,美国正式“逼停”西联在古业务。

  “我姐姐每月给我汇50美元的钱,以后我们得想其他办法了。”努涅斯无奈地说。

  努涅斯在哈瓦那一处巴士总站工作,每月收入约合20美元。在她看来,美国政府采取的“不公正”制裁措施,“最终伤害的是古巴百姓”。

  11月23日,在古巴哈瓦那,一位女士站在一家西联汇款公司服务点门口。新华社发

  近200万古巴移民生活在美国,每年都有大量侨汇从美国寄往古巴。西联则是美国乃至海外向古巴汇款的主要渠道。自1999年进入古巴市场以来,西联已在当地开设了400多个服务网点,几乎遍布全国所有市区。

  今年6月,美国以受理西联在古业务的古巴金融机构芬西梅克斯具有军方背景为由,将其列入制裁名单。

  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指出,关闭西联意味着从美国向古巴汇款的“最安全的渠道”被掐断了。

  “美国的制裁措施不仅影响了我们国家经济,更是伤害了无数像我们这样需要侨汇过日子的家庭。”64岁的退休工人玛丽察·冈萨雷斯说,她收到的侨汇主要用于维修房屋。

  “汇款是家人之间正常的帮助行为,与政治无关。” 冈萨雷斯说,她在美国的家人已开始寻求其他途径为她继续提供帮助,但她担心家人要为此承担更多费用和风险。

  11月23日,在古巴哈瓦那,一位女士走进一家西联汇款公司服务点。新华社发

  更令古巴民众气愤的是,新冠疫情期间,古巴民众日常生活受到很大影响,美国还趁机落井下石,让不少古巴人一下子就断了重要的经济来源。

  61岁古巴人亚历克西斯·埃尔南德斯在一家私营餐厅打工。他在美国的家人一直通过西联向他汇款,数额虽不高,却能帮助他给家里购买生活物资、更换必要家电。

  “侨汇是亲情,是海外亲人给予我们的帮助,美国政府凭什么阻拦?”埃尔南德斯质问道。

  埃尔南德斯说,受疫情影响,“我工作的餐厅无法正常营业,收入受到影响,海外家人无法回古巴探亲,也无法托朋友带回钱款,这时侨汇发挥的作用就更大了”。

  10月5日,古巴哈瓦那民众戴口罩出行。新华社发

  美国对古巴制裁长达近60年。仅从2019年至今,特朗普政府就对古巴采取了超过120项制裁措施,疫情期间还阻扰古巴从美国和第三国购买医疗物资,并抹黑、阻碍古巴与他国开展抗疫合作。

  古巴政治分析家伊洛埃尔·桑切斯认为,关闭西联是美国向古巴极限施压的又一体现。美国对古采取的一系列制裁措施,目的是在古巴民众日常生活中制造短缺和困难,从而引发社会恐慌和政治动荡。

  11月23日的古巴首都哈瓦那街景。新华社发

  埃尔南德斯说,相信美国打压古巴的企图终将落败。“现在疫情正在慢慢好转,古巴开放了机场,外国游客会陆陆续续到访古巴,餐厅的生意也会跟着变好,到时候收入就有保障了。”(记者:朱婉君;编辑:席玥、马晓燕、孙浩;剪辑:席玥、王玉珏)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