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文化润人心

2020年11月27日 08: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我们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保护好,利用好、研究好、传承好阿克苏地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以举办丰富的成列展览和社交活动为载体,发挥文物独特的资源优势,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11月3日,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副院长唐霞说。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我们举办专题展览,增强展览的多样性,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文博院与国家博物馆、自治区博物馆联合举办了《令行天山 印证统一—汉朝颁授西域印章展》,我们还打造了全疆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面积最大,史料最为丰富的《红船启航 逐梦前行——中国共产党党史展》,成为阿克苏地区各族干部群众接受党史教育的重要的基地。”唐霞说。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有1万多件藏品,让文物活起来,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阐释文物的丰富内涵,全面阐释文物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我们打造了全疆首家的博物馆数字化展厅,研制了藏品解说的最新途径掌上博物馆和博物馆手机APP,今年国庆期间开发的丝绸之路代入式互动式体验系统,吸引了众多观众。”唐霞说。

  此外,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携手援疆省市,引进了浙江省博物馆的江南生活美学展,邀请了浙江省博物馆专家举办了丝绸之路上的金银货币专题讲座,让阿克苏各族群众不远行就能享受到文化盛宴。“双方在文物保护利用学术研究,陈列展览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各族干部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感受到彼此不同的人文风情。”唐霞说。(视频/阿克苏地区广播电视台安卡尔·艾合麦提)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