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木尔峰保护区有了“电子眼” 500平方公里林区一览无余

2020年11月27日 08: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杨志锋摄影报道)11月26日,记者从新疆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历时4年建设,新疆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视频监控智能管护系统近日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该系统可实现远程可视化监测管理,让林区状况一览无余,不仅大大提高了森林火灾的预防与处置效率,还进一步加强了保护区内生态监测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真正实现森林智能管护。

智能管护系统拍摄的保护区内实时画面。

  据了解,2017年新疆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森林资源视频监控智能管护系统的建设,投资670万元,先后实施完成了3期工程。该系统由1座综合监控中心、4座管护站点二级监控管理平台、4套森林资源高空瞭望系统、9个立杆监测点、11个卡口监测点通过无线网络链接而成,涵盖帕克里克、塔克拉克、巴依里、小库子巴依、大库孜巴依、库尔归鲁克、克孜布拉克、破城子、英买力9个管护区域,覆盖林区面积500平方公里。

综合监控中心大屏幕显示保护区内的情况。

  系统采用先进的热成像和可见光成像技术,对森林火情24小时不间断探测和自动报警,有效监测重点林区内的火险时间、火场面积、山火地形地貌状况等信息,解决了传统人工巡护、瞭望塔人工监视效率低和航空巡护经营成本高的问题,为森林火灾的扑救和指挥等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的科学依据,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和提高森林火灾案件查处率提供科技保障。

高空瞭望系统。

  新疆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分布广泛,该系统还可以通过接收目标物体发出的红外线,经过系统的处理后显示成带温度的红外图像,不受可见光的影响,即使是在黑暗的环境下,也能清晰成像,较好的解决夜间动物活动图像的捕捉,2019年保护区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监测抓拍到了一群北山羊越过小库子巴依河到山另一侧的珍贵景象。

保护区内一景。

  此外,该系统的建成实现了各管护所站无线WiFi全覆盖,视频会议子系统的使用使得局与所站、所站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日常开会学习、工作安排、考勤调度等日常工作的开展更直接、更快捷。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森林资源视频监控智能管护系统的作用,结合已购置的大型、小型无人机,初步构建了天、空、地一体化预警监测监防控体系,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最佳结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森林智能管护。”保护区相关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