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化改造家园新 老旧小区变年轻

2020年11月27日 09: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王琦铭摄影报道)陈旧的楼体换上亮黄“新装”,坑洼的道路变得平整,空闲的平地规划出绿化带停车位,老人们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跳舞、阅读,住户们纷纷感慨:“咱们的小区变年轻了!”11月25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十七户路的天山染织厂小区,记者看到这个有着近40年历史的小区,经过今年靓化改造焕发出年轻的风采。

  天山染织厂小区由解危解困楼、棚户区改造、单位房改房等组成,现有住户651户,目前独居、高龄老人为主要居住人群,占比60%-70%。由于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小区内部基础设施陈旧,不论是景观还是功能都跟不上居民需求。原本,老人们出门总是担心坑洼不平的土路容易磕绊摔跤,一些违规建筑和乱停的车辆也占着活动区,没有地方散步休闲。

  如今走进这里,经过靓化改造建设的小区变化巨大。“咱们小区现在干净又漂亮,进出的路拓宽成了散步大道,绿化带规划出来种了树,还有健身器材可以带孩子去玩,老姐妹也有地方跳舞、看书、聚会,日子越过越幸福。”62岁的居民马月英高兴地说,整洁、安全的居住环境,让居民们由衷感到舒心快乐。

  榆园路北社区党委书记韩棚棚介绍,今年天山染织厂小区靓化了老旧楼栋外立面,新做外墙保温和屋面防水等工程,保障居民居住“硬件”的提升。同时,更新升级辖区停车位,增设停车区域,修整小区道路,让居民出行更安全、便利。在“软件”方面,规划绿化带种植树木改善环境,增加健身器材以供居民健身休闲,改造社区服务大厅为宣教展示厅,新设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满足居民文化娱乐和学习交流的需求。一系列环境改善,得到居民尤其是老年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据了解,近年来,乌鲁木齐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紧贴民生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了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提升工程、房屋综合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一系列工程。今年,天山区已完成27614平方米的楼栋外立面靓化,新做外墙保温7776.21平方米;铺装小区道路及人行道31000平方米;建设小游园55亩,地块绿化76亩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