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侦破一特大跨境“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案

2020年11月27日 09: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11月26日电(记者陈国洲)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重庆市黔江区警方在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成功侦破一起公安部督办特大跨境“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2人,扣押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摧毁黑灰产业窝点6个。

  今年初,重庆市民李先生报案称,他在网上结识了网友“天道酬勤”,两人无话不谈,很快便以兄弟相称。该网友称其表哥在某网络投资理财平台有熟人知道内幕,小投入可以赚大钱。李先生在其怂恿下第一次充值1万元,很快就赚了1000元并成功提现。随后,该网友谎称本金不提现有过夜彩金、充10万送8888元、充100万可成为至尊会员,诱骗李先生不断增加投资。20多天时间内,李先生陆续充值100余万元后,却发现该平台已无法提现。而曾经无话不谈的“兄弟”却将自己拉黑,李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接到报警后,黔江区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在摸清该诈骗团伙组织构架、诈骗手段等情况,掌握充分证据后,分两批次赴山东、上海、福建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先后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2人,扣押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7辆、银行卡180余张、电脑50余台、手机150余部,一举斩断境外诈骗窝点在境内的资金渠道,抓获境外网站制作人员和各级业务员。

  据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杀猪盘”诈骗集团内部分为“话务组”“技术组”“洗钱组”。王某所在的“话务组”,每个人都有专门的聊天套路和技巧,熟背诈骗剧本,他们每天通过各种社交软件添加好友,把自己伪装成“成功人士”和受害人培养感情。在赢得受害人信任后,便透露自己掌握投资理财平台、赌博网站漏洞或内部有熟人,引导其充值、投注。先以小利诱惑网友上钩,再用情感和暴利双重诱惑,实施深入诈骗。

  两次收网行动中,黔江警方共捣毁黑灰产业窝点6个,迫使藏匿于东南亚某国的诈骗团伙遣散业务员转移窝点。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