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新疆段顺利通过动态验收

2020年11月27日 10:46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11月23日,进行动态验收的综合检测列车通过新疆最长铁路大桥——24.5公里的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

  天山网讯(记者陈剑飞 通讯员穆志鹏摄影报道)11月25日,编组12辆的55501次综合检测列车,从位于阿尔金山的格库铁路依吞布拉克站抵达乌鲁木齐站。这标志着格库铁路新疆段顺利通过动态验收,格库铁路新疆段离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

  动态验收是铁路建设项目在静态验收合格后,由建设单位组织的系统性综合调试,是对铁路建设整体工程安全运行状态进行的全面检查和验收。

  “此次动态验收开行了轨道、信号、通信、接触网综合检测列车和桥梁检测列车,分别按照80公里、100公里、120公里的时速等级,对格库铁路新疆段的轨道、信号、通信、接触网等工程进行了全面检测。”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工程管理科科长殷江华说,“后期,我们将结合验收情况对该条铁路进行全面安全评估,为开通运营做好准备。”

  11月23日9时30分,记者站在格库铁路台特玛湖特大桥北侧桥头向南望去,综合检测列车越来越近,列车从眼前的大桥上驶过,几乎听不到车轮与铁轨摩擦的声响。

  11月24日10时40分,记者在位于阿尔金山内的格库铁路巴什考供车站附近看到,随着一声鸣笛,综合检测列车以120公里时速驶出巴什考供1号隧道,快速消失在茫茫的雪山之中。

  “格库铁路新疆段沿线地形地貌复杂,涉及沙漠、戈壁、沼泽、湿地、湖泊、山区等多种地形,这次动态验收我们重点围绕地形地貌多变,对轨道、信号、通信、接触网等技术指标展开了综合检测,目前初步来看,各项检测指标符合检测标准。”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电检测所轨道检测室主任陈恺说。

  据悉,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时速80公里、120公里级动态检测中,格库铁路新疆段轨道工程以100%、98.87%的优良率,一次性顺利通过验收。

  “这次顺利通过动态验收,作为施工单位,我们倍感自豪,这是对我们5年来铺架工程质量的最终肯定。”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铺架项目部经理黄克军感慨地说。

  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是国家“十三五”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全长约1214公里(其中新疆段约708公里),是一条单线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

已建成的格库铁路新疆段最大车站若羌站将投入使用(11月22日摄)。

11月24日,进行动态验收的综合检测列车行驶在阿尔金山中。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