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型养老护理员需具备何种技能?

2020年11月27日 10:50   来源:工人日报

  理想型养老护理员需具备何种技能?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经过3天的竞技,11月21日,“2020年首届长三角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在上海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次面向长三角地区近8000家养老机构的15万名养老护理员发起预选的大赛中,来自上海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赵琼琼获得一等奖。

  据介绍,本届大赛致力于落实国务院关于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多渠道加快培养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养老护理人员社会地位等决策部署,也致力于为2021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储备人才。总决赛以操作技能竞赛的形式进行,主要考核选手的综合操作技能,操作技能成绩将考量参赛选手的沟通技巧、人文关怀、心理变化、护理知识及3项技能操作的表现。

  90后养老护理员申佳丽来自上海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护士专业出身的她,在入行之初也受到了不小挫折。当面对沟通有障碍的认知症老人时,申佳丽需要拿出比以往更多的细心、耐心来观察老人们的种种细微变化。她表示:“当我看到父母逐渐变老时候,就希望自己能学会如何更好地照顾他们。”

  截至去年底,长三角地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676.89万,养老机构总数为7928家,养老床位达167.65万张。共用、共享养老资源、设施、人才,已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赛事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提升长三角地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有力推进长三角养老护理服务队伍建设。

  据了解,长三角三省一市民政部门还将不断加快养老护理员人才交流合作的步伐,包括开放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建立多方合作网络等,从而达到信息、资源共享,让长三角地区老年人过上更有品质的晚年生活。

  钱培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