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朱军红: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2020年11月27日 10:5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朱军红在库尔勒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点钞室点钞。(图片由朱军红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陈新摄影报道)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交行业里,有这样一位女职工,她既不是手握方向盘的司机,也不是指挥调度的指挥员,而是整天与一堆堆零钱打交道的点钞员。她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库尔勒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点钞室副主任朱军红。

  走进库尔勒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点钞室,映入眼帘的是高高码起的票箱和满桌的纸币、硬币。从2009年3月被分配到点钞室上班,朱军红已经在点钞室工作11年了。

  冬季10点、夏季9点30分,朱军红和姐妹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点钞室总共有11个人,一天要清点360多个票箱内的钱币。“上班定点,下班就不定了,什么时候数完,什么时候下班。”朱军红说,“我们的工作直接反映出公司前一天的收入情况,下班早就说明前一天收入少,下班晚就说明收入多。”

  “对于我们来说,更喜欢硬币一些,因为好处理,但票箱里大多数是纸币。”朱军红说,每位点钞员平均每天要整理6000元到9000元的票款,把一堆堆零钱一点一点地整理出来,工作量相当大,一天下来,人往往累得直不起腰。

  在朱军红的桌子上,放着一堆残缺的1元纸币,有的剩下一半,有的仅剩三分之一。她熟练地用剪刀将纸币的缺口剪齐整,然后用透明胶布将两张残缺的纸币准确地粘合起来。为了能准确、高效地清点完钱币,点钞员需要精力高度集中、连续工作,其间还要辨识假币。

  朱军红在担任点钞员之前,曾是一名公交售票员。刚到这个岗位,她很不适应,手生、数得慢,越数越急,越急越慢,每天都要比别人多干一个小时才能下班。现在,一个票箱里的点钞工作,从开箱到结束,朱军红只需十分钟。

  十余年如一日,朱军红重复着单调机械的点钞动作,一堆堆零散的纸币、硬币,被她灵巧的双手整理得整整齐齐,纸币成捆、硬币成卷,之后还要把每叠钱的数目至少核查两遍。

  朱军红说,点钞的工作又累又枯燥,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她的工作,那就是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她也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因为它既是工作,也是责任,更是使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