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自主创业成典型 巧手干出好生活

2020年11月27日 10:56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 通讯员梁浩报道)11月23日一早,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良种场二队居民麦热木古丽·提力瓦力迪就忙活起来,面粉过筛、打蛋、预热烤箱……她说:“商店是工作队帮忙建的,糕点制作技能是在培训班学的,今后我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麦热木古丽勤俭持家,家里近百亩土地由丈夫打理,家庭经济状况不错。

  “之前我想家里的开支由丈夫承担,自己带好孩子就行了。可今年上半年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我的想法。”麦热木古丽说。

  原来,今年5月初,队里通过农牧民夜校,向居民宣传近期将举办技能培训班,希望有意愿的居民积极参加。刚开始,麦热木古丽没当回事。回到家后,她正巧碰到良种场二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娜迪热上门走访。

  了解到麦热木古丽的情况后,娜迪热建议她学些技能,自食其力,为家里再增加一份收入,把日子过得更好。

  娜迪热走后,麦热木古丽左思右想,并与丈夫进行了交流。最终,她决定趁自己还年轻,学些技能,多挣点钱。

  于是,麦热木古丽主动找到娜迪热,表示要去培训班学习制作糕点。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麦热木古丽成了培训班里技能最好的学员。

  娜迪热说:“一技在手饭碗牢。麦热木古丽好学肯干,我们要树立这个典型,引导身边的居民向她学习,要让居民明白,好日子是靠自己双手干出来的。”

  今年10月,工作队结合队里没有商店的实际情况,决定帮助麦热木古丽建一间店面,既卖百货,也做糕点,给她的第一次创业下个双保险。

  现在,麦热木古丽的糕点百货商店生意红红火火,她的脸上总能看到幸福的笑容。她说:“真没想到,只要勇敢一点走出家门,就能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眼下,已进入冬季。工作队将进一步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以麦热木古丽为典型,积极帮助居民就业、创业,让居民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