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机场T2航站楼正式投运

可满足旅客吞吐量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万吨、飞行起降2.9万架次的需求

2020年11月27日 11: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T2航站楼全景。(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 杨硕 通讯员俞倩摄影报道)11月26日7时45分,随着南方航空公司CZ6870次航班在阿克苏机场T2航站楼准点首飞,标志着该航站楼正式开门“迎客”,全面投入使用。

  阿克苏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梁峰源参加阿克苏机场T2航站楼投运仪式并宣布阿克苏机场T2航站楼正式投运。

  梁峰源指出,阿克苏机场是展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肩负着疆内外来阿游客第一印象的使命。T2航站楼的正式投运,进一步提升了阿克苏的区位优势,展示了交通枢纽中心战略支点的新形象,对增强阿克苏地区航空竞争力、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阿克苏机场工作人员围绕“温馨、细致、快捷”的服务理念,加快建设运行顺畅、服务优质、组织高效的运行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阿克苏地区构建大交通、发展大物流、促进大发展贡献力量。

  阿克苏机场T2航站楼建筑面积20437平方米,共分为3层,其中旅客使用区域共2层,一层为旅客出发、到达大厅;二层为旅客候机大厅。停机坪可停放15架C类飞机;设有4座登机廊桥;旅客摆渡车2辆;值机柜台13个;旅客安检通道10条。

  阿克苏机场作为南疆航线网络中心、全疆五大百万级支线机场之一,地理位置优越,发展潜力巨大,航空业务发展势头迅猛。2008年阿克苏机场进行扩建后,航站楼面积不足5500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仅为44万人次。到2019年,阿克苏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达171万人次,是设计容量的4倍之多。阿克苏机场改扩建工程被纳入“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在完成前期审批程序后,该工程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2019年年底基本完成飞行区工程,2020年9月基本完成航站区工程建设。

  T2航站楼建成投入使用后,可满足旅客吞吐量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万吨、飞行起降2.9万架次的需求,综合保障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新建成的航站楼宽敞明亮、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将为各族旅客安全、便捷、舒适乘机出行带来全方位新的体验,也必将成为展示阿克苏城市形象的一张新名片,有力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在阿克苏机场T2航站楼看到,出行的旅客已全部转到该航站楼办理乘机手续,机场工作人员、志愿者在各区域引导旅客办理手续,现场秩序井然。

  “机场比以前大多了,我特意早来了1个多小时,怕在里面‘迷路’了。”即将乘坐阿克苏至乌鲁木齐航班的旅客张先生笑着告诉记者,“很高兴能成为新航站楼投运第一天的乘客,我为阿克苏的发展感到自豪。”

  据了解,阿克苏机场T1航站楼暂时关闭进行升级改造,进港、出港所有航班一次性转场至T2航站楼。

阿克苏机场T2航站楼一楼大厅。

旅客通过廊桥登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