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村里大变样 村民乐陶陶

2020年11月27日 12:04   来源:兵团日报

  走进塔里木河南岸的托喀依乡纳格热哈纳村,你可以看到:1800多平方米的基层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明年即可投入使用;10.2公里的道路完成了硬化,柏油马路通向村队的各个角落;280盏太阳能路灯,把入夜的村庄照得处处亮堂堂……

  “今年,工作队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村里的面貌大变样了。”村党支部书记孙林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兵团纪委监委驻托喀依乡纳格热哈纳村“访惠聚”工作队争取各类资金3000余万元,实施环境提升、乡村道路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多项民生工程。

  以前,由于没有排水管网,村民只能使用自建旱厕,蚊虫多,气味难闻,还破坏环境卫生。经工作队多次沟通协调,争取项目资金280余万元,自今年3月以来,村民们陆续用上了家用冲水马桶。

  “工作队帮助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大家可高兴了。”村民帕提古丽·哈斯木喜滋滋地说。

  村里的渠系由于设计缺陷引水困难,工作队争取水利项目资金240余万元,将村里3000米土渠全面改造升级为防渗渠,解决了全村用水问题。

  纳格热哈纳村人多地少,影响了村民持续增收。工作队积极与驻地园区多家企业沟通协调,将青年劳动力送入企业培训学习,目前已帮助121名村民实现就业,每年增收400余万元。

  扶贫需输血更需造血。工作队积极争取帮扶资金60余万元,帮助村民成立阿依吐尔汗服装合作社和迪里拜尔养殖合作社,吸纳困难户和有一技之长的妇女创业就业,增加收入。目前,两个合作社共计吸纳社员23人,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

  “工作队联系一师阿拉尔市妇联,组织会手工缝纫的姐妹去塔里木大学、服装加工企业学习缝纫和民族服饰加工技术,还为我们免费提供锁边机、缝纫机,加盖了60平方米的服装生产车间。有工作队的帮助,加上自己的努力,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村民阿依吐尔汗说。(宗铁梅 马骥)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