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月香:肉兔养殖托起创业梦想

2020年11月27日 12:08   来源:哈密日报

朱月香在查看兔子的长势。

  天山网讯(通讯员白鹤林 周峰摄影报道)近日,笔者在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八墙子乡阿格喜沃巴村坤兔专业养殖合作社看到,一排排兔舍宽敞明亮,一行行兔笼摆放有序,一只只兔子皮毛雪白,煞是可爱。

  “现在已有四川、甘肃等地的客商订购了我们的兔子,为了扩大规模,我们想再引进一些种兔”。坤兔专业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朱月香说。

  52岁的朱月香是巴里坤县大河镇旧户东村村民,今年4月份,她创办了哈密市坤兔专业养殖合作社。

  朱月香介绍说,巴里坤空气质量较好、风流量好,有利于兔子养殖。兔肉具有三高三低(高蛋白、高赖氨酸、高消化率。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的特点,深受消费者青睐。养兔投资少,肉兔繁殖快、见效快,效益高。

  万事开头难。“刚刚养兔时,由于缺乏养殖肉兔的技术,出现了肉兔死亡和幼崽成活率低等问题。”朱月香说,不懂就学,她积极参加各种肉兔养殖技术培训,购买相关资料进行学习,渐渐掌握了肉兔养殖技术,她还专门从四川省聘请了养兔专家来管理合作社。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发展,朱月香的养殖合作社从起初的500只兔子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只,期间还销售了3000多只肉兔,她的肉兔养殖步入正轨并且效益初显。

  “养殖肉兔关键要勤快、细心。”朱月香说。经过半年多的养殖,她已经熟练掌握了肉兔养殖饲料配比、疾病防治这些关键技术。

  合作社步入正轨后,朱月香坚持初心,经常向周边村民宣讲肉兔养殖效益,提供肉兔养殖技术指导,鼓励村民发展肉兔养殖。目前合作社已解决6名脱贫人员就业。朱月香告诉笔者:“我打算把肉兔养殖做大、做强,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周边农牧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