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人口普查长表登记月底前完成

涉及多方面的信息,共有48项指标

2020年11月27日 12:1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您好,我是咱们新联村的人口普查指导员小郑,需要向您了解一些家庭信息,感谢您的配合!”在农业产业基地里,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新联村人口普查指导员郑利南认真核对着村民的信息,并按照程序严格登记。

  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在进行长表登记。普查指导员认真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并佩戴好普查工作证,敲门进入居民家中。

  在沙依巴克区长江路片区经二路社区,普查指导员贾涛拿出统一分配的手持移动设备,一边询问一边在系统中填入居民信息。录入核实完每项信息,上报审核后让居民在移动设备上签名,确保信息准确。贾涛耐心给居民解释,填报的信息经过加密处理上传至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采集中心,保证公民个人信息不被泄露。

  11月16日至30日,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登记阶段,由于长表涵盖的项目多,涉及住户的婚姻、工作状况等比较隐私的问题共有48项指标,所以有人会担心信息安全问题。

  市人普办温馨提示,普查指导员都是签订了保密协议的,采集的信息也是即时上传国家系统平台,其他个人是没有权利导出的,请大家放心,同时也希望大家积极配合。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人口普查小常识

  普查长表是什么?

  普查长表:指标十分详实,涉及多方面的信息,共有48项指标,分为住户项目和个人项目。其中住户项目19项,主要是了解您的居住情况;个人项目29项,主要是了解您的基本信息、受教育情况、就业情况、婚姻生育情况、健康情况和住房情况等。登记普查长表时,先填写住户项目,再逐人填写个人项目。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长表普查对象是什么?

  此次全国人口普查由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在短表登记完成后,抽10%的户填报。在每个普查区的普查短表填报住户中,随机等距抽取长表调查户。普查长表采用普查指导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入户询问、当场填报的登记方式进行,不能自主填报。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