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富人“逃离”美国为哪般?

2020年11月27日 12: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两周前,美国媒体披露,身家190亿美元的谷歌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已获得塞浦路斯公民身份。然而,这条消息当时被大选新闻所湮没,并未引起太多的关注。彭博社24日跟进报道称,美国富人通过投资移民的方式获得其他国家身份已经出现爆发增长。那么,这些富人为什么要“逃离”美国?

  •   美国人对投资移民的需求出现“决堤”般的增长

  传统上,投资移民对美国人来说吸引力并不大,但今年的需求却出现暴增,让很多移民中介公司感到大为意外。彭博社用“决堤(Dam Burst)”来形容美国富人的移民热情,一家移民顾问公司的高管帕迪·布莱沃(Paddy Blewer)表示:“我们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决堤(般的需求)实际上去年年底已开始,我们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而且需求还变得越来越强。”

  税收可能并不是富人的第一考虑,彭博社分析认为,目的地国的税收优惠对美国公民益处不大,因为美国采取全球征税(《华尔街日报》称,美国是仅有的两个要求公民无论居住在何处都必须提交纳税申报表的国家之一;另一个是厄立特里亚)。

  这波少见的移民浪潮早于新冠疫情暴发,但是疫情无疑助推了其增长。由于自身控制疫情不力,美国一直被列入欧盟的旅行禁令清单。要知道,去年有1900万美国人前往欧洲旅行,但如今,拥有美国护照也难以“畅行天下”。对国际旅行的需要促使一些富人寻求通过移民的方式拥有第二本护照。圣卢西亚投资移民部门官员阿尔弗雷德(Nestor Alfred)称,“美国人都在想:‘我希望尽快拥有行动自由的能力,而不是被困住’”。

  “国际生活 (International Living)”是一家有四十年历史、专注于为美国人提供海外养老信息服务的企业。该公司网站数据显示,从五月份以来,关于“如何搬出美国?(How to Move Out of the U.S.)”的搜索量激增了1676%。“搜索量增长16倍,证明更多的美国人正寻求在国外更好地生活。美国人正在寻求逃离”——该公司如此解读。在这些以“搬出美国”、“如何离开美国”为前缀的搜索中,增长量最大的目标国是西班牙、伯利兹、哥斯达黎加等,甚至墨西哥也在不少美国人的考虑范围内。

  •   美国分化加剧带来的不安全感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Vox的报道认为,移民需求增长部分源于人们对美国政治不稳定的担忧。

  移民咨询公司Apex Capital Partners对彭博社表示,自本月美国大选投票以来,客户的咨询量增加了650%。由于担心社会动荡,一些人希望获得其他国家的护照。Apex创始人努里·卡茨(Nuri Katz)称:“他们(美国客户)说,‘我们并不是现在就离开美国,但我们很担心,想有更多准备,以防万一’”。

  这种不安全感似乎是周期性的,谷歌搜索引擎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来,美国人关于“如何离开美国”的搜索量有过两次明显的高峰,都出现在大选前后,一次是2016年11月,一次是今年的10月。

  一方面,美国的两党政治极化导致社会高度对立,大选集中放大了对立,从而造成人们的不安全感加剧;另一方面,不容忽视的是,今年的疫情使美国贫富差距、种族差距进一步拉大,导致社会矛盾日趋激烈。

  根据“政策研究所(IPS)”等多家机构上周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尽管美国仍未摆脱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但富人的财富却在暴增。从3月中旬到11月17日期间,美国647位亿万富翁的财富增加了近9600亿美元;3月份以来,美国新增亿万富翁33人。

  报告指出,就在沃尔玛、塔吉特、亚马逊的老板们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他们雇佣的数十万员工却冒着生命危险工作在第一线,为这些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

  •   死结难解

  和富人们考虑如何移居国外相比,普通人的需求更为基础。搜索引擎数据显示,美国人关于社会问题的搜索热词依次为“失业、医疗保健、犯罪、收入”等,其中,“失业”的搜索量远超过其他关键词,这背后是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数千万人失业的残酷现实;而“给富人加税(tax the rich)”的搜索热度在大选前达到了五年来的最高点。

  “政策研究所”的学者柯林斯(Collins)认为,美国社会的财富和权力愈发集中,富人利用他们的力量来操纵规则,以获得更多的财富和权力,这是一种“螺旋式恶化”。而极端不平等可能引发政治反弹,因此要进行医疗、福利等一系列改革,同时渐进式增税,以减少贫富差距。

  然而,这些设想在现实中却面临重重阻碍,在大选年体现得尤其明显。桑德斯等主张对富人加税的民主党左派候选人,受到富豪们的一致抨击,无法迈过党内初选的门槛。美国很多地方政府也担心,给富人加税会冒着“逼走”他们的风险,从而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在信奉自由市场的美国,搞高福利、大政府更被很多人视为极左的危险想法。

  面对复杂的政治和社会现实,柯林斯也不得不承认:“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很难以和平方式解开的结。”(央视记者 王逢治)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