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2020年外运量同比增长了45.3%

2020年11月28日 10: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杨乐 吴奇摄影报道)11月26日,搭载着1900吨棉花的货物列车从阿克苏火车站开往内地,这些棉花将被运往山东、江苏等地,满足当地棉纺企业的用棉生产需求。

叉车正在将棉花进行装车后运往内地。

  进入11月份,随着天气转冷,新疆棉花采摘基本结束,棉花外运开始进入高峰期,新疆铁路部门加大与棉花专业监管仓库、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的合作力度,构建棉花出疆运输快捷通道,全力保障新疆棉花的运输。

  “由于内地市场对新疆棉花的需求旺盛,我们的棉花发运量也在不断增加。往年这个时候公检库里还有30万吨左右以前的存货,而现在运输的已经全部是刚入库的新棉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麻有限公司驻阿克苏储运经销站副站长任士忠说,目前,该公司已经发运棉花17.38万吨,同比增加6万吨。

叉车正在将棉花进行装车后运往内地。

  新疆是我国棉花主产区,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三,产量约占全国的八成以上。铁路是新疆棉花出疆运输的主要交通工具,为及时将新疆棉花运往全国各地,新疆铁路部门每年在棉花运输高峰期间,都会调集充足运力,保障棉花的及时有序运输。2020年,新疆铁路部门做好运输工作的同时,还加大对中小客户棉花出疆的支持力度,采取“集零为整”的方式,满足更多企业运输需求。

  “发往山东、江苏等地的这批棉花来自7家企业,我们通过和棉花专业监管仓库协同合作,采取集零为整的方式,将零散货源统一集结后进行整批发运,‘拼团’后既提升了运输效率,也降低了物流成本。”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营销部营销经理黄林林说。

  棉花长途运往内地,对运输品质要求严格。新疆铁路部门结合冬季运输特点,重点盯控粘有冰雪的棉包,增加检查次数,确保车内清洁干燥;落实车内的封堵加固标准,实行作业人员、管理人员双检查,为新疆棉花的顺利出疆加上“双保险”。

  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26日,2020年新疆铁路部门已累计发运棉花343.46万吨,同比增幅45.3%,同时2020年新增疆内运棉客户200余家。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