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疆“十三五”】特色产业 厚积薄发

2020年11月28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6日,在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枸杞深加工产品流水线上作业。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成为新疆“十三五”期间相关领域矢志不渝的发展方向。时至今日,新疆特色产业发展基础日渐雄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农林牧渔

  “疆”字招牌愈加响亮

  就在此刻,凝霜萌脆的阿克苏冰糖心苹果正源源不断输往大江南北。它们是新疆1856万亩(不含兵团)果林枝头今年最后的甜。待到来年,从春天的杏开始,瓜、枣、梨、沙棘、新梅……林林总总的特色果品将再次把枝头挂得满满当当。

  “十三五”期间,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发展的现代林果业,通过稳面积、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逐步成为新疆农民重要的经济来源。在南疆,林果收入占当地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一,部分地区甚至达到一半以上。而林果销售内外“两张网”的积极建设,则为新疆林果稳步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创造着条件。

  五年来,这项关联着数百万人生计的庞大产业,不仅在天山南北建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屏障,更成为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稳步迈进的重要抓手,诠释着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论断。

  不仅林果产品,这五年,红花籽油、玫瑰、郁金香、有机牛羊肉、淡水渔业、驼奶等“特”字号产品不断发展壮大,新疆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步提升,市场拓展走向纵深。

  从“疆小馕”的黑马突现,到库车大馕的升级换代;从仅在本地日常销售,到线下线上全面推广;从小作坊制作的单一品种,到标准生产线规模化生产丰富的品类……新疆馕产业在“十三五”期间的壮大和发展,勾画着新疆特色农业的前进脉络——坚持创新,大力开发特色新品种;资源整合,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培育品牌,奋力开拓全国市场。

  新疆农业正在通过特色产业的发展,将资源优势不断转化成品牌优势。

  转型升级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在新疆,祖卡木颗粒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民族医药品牌。其生产厂家新疆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曾因产品单一一度濒临破产,后来通过提升科技创新转化能力,调整产品结构走上了振兴之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生产的复方一枝蒿颗粒入选中医药防治方案特色民族药。

  目前,银朵兰维药股份有限公司已成为集新疆特色民族药种植、生产、营销和研发等产业链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十三五”期间,新疆大力发展民族医药产业,截至2019年,新疆特色民族药产值超过10亿元,以年平均23%的速率增长,成了新疆产值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在哈密市,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钛及钛合金新材料项目运行良好,公司产品集钛矿、海绵钛、钛材、钛用品为一体,是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的关键性基础材料。

  同时,新疆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深化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持续打造以乌鲁木齐—昌吉和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为核心,以霍尔果斯、喀什等为重要节点的“两核多心”丝绸之路经济带数据资源基地。

  “十三五”以来,我区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支撑,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招商引资等措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

  风光无限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

  11月3日,国家高山滑雪集训队新疆组抵达富蕴县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开展集训,完善各项技术,提高比赛能力,为备战2022年冬奥会储备人才。早在10月1日,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就已开滑,全国各地的雪友云集于此。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以及沿线各个乡镇的民宿老板们也纷纷忙碌起来。伴随着滑雪季的到来,新疆冬季旅游已经拉开序幕。

  旅游业成为新疆“十三五”以来异军突起的产业。伴随着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的加大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自然景观丰富、人文底蕴深厚、团结稳定的新疆,迎来了旅游业发展最好的历史时期。来疆旅游人数连年增长,1亿、1.5亿、2亿,2017—2019年,新疆旅游接待人次连破重要关口。

  “丝绸之路+冰雪旅游+民族风情”产品组合,实现文旅融合;成立独库公路旅游联盟,开发新藏线旅游产品,精心打造自驾旅游线路;休闲度假游、民俗节庆游、冰雪运动游、乡村游、养生游等旅游产品丰富多元,成为旅游市场新增长点。

  随着新业态、新产品的大量供给,新疆旅游业已进入全民旅游和以个人游、自助游为主的新阶段,不仅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旅游的拉动力、融合力,还为相关产业和领域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形成“一业兴带百业旺”的发展趋势,大旅游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