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增19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20年11月28日 11: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11月27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新疆又有19家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至此,全疆4A级景区突破百家。

  它们分别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国家湿地公园景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六星街景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八卦城景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水磨河避暑休闲旅游度假区、和田地区和田市团城景区、和田地区墨玉县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和田地区和田市和田博物馆、和田地区墨玉县墨玉老城景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湿地景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沙雁洲景区、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巴州博物馆、吐鲁番市高昌区大交河景区、哈密市巴里坤县巴里坤湖景区、塔城地区沙湾县鹿角湾景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草原石城景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三道海子景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景区。

哈密市巴里坤县巴里坤湖景区。

  “在升级为4A级景区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景区提升改造,对三星级旅游厕所、餐饮文化体验区、特产销售区、俄罗斯风情园、卡瓦斯广场进行装修装饰,同时,街区智慧交通出行方案也在加紧推进,目前已新建两处居民停车场。”伊宁市六星街景区相关负责人说,这是该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所实施举措中的一项。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建成了全疆博物馆首家数字化展厅。

  “阿克苏地区文博院积极优化馆内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建成了全疆博物馆首家数字化展厅,打造了龟兹石窟一比一复原场景、魔法换装、360度全息文物鉴赏、文物精粹墙、VR眼镜探古城等智慧化博物馆设施,在评定为4A级景区后,还将继续开发掌上博物馆、博物馆手机APP,让公众和文物‘亲密接触’,提升服务质量。”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副院长唐霞说。

  截至目前,新疆(不含兵团)共有A级景区440家,其中5A级景区12家,4A级景区109家。

  延伸阅读:

  A级景区知多少

  如今,旅游早已走近寻常百姓家,旅游景区评定管理总能引发关注,记者就A级景区评定资格、景区等级划分等问题采访了自治区文化与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

  记者:什么样的景区具备评A级景区的资格?

  张春明: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正式开业一年以上的旅游景区,均可申请质量等级”。

  记者:景区分为哪些等级,评定标准是什么?

  张春明:景区共分为5个级别,分别为1A级、2A级、3A级、4A级、5A级共5个质量等级,其中5A级为最高等级。评定标准从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经营管理、资源和环境的保护、旅游资源吸引力、市场吸引力、年接待海内外游客数量、游客抽样调查满意率十二个方面200多个打分点规定了不同级别级景区的要求。

  记者:景区的等级由谁来评定?

  张春明:自2018年起,自治区下放3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权限。5A级由文化和旅游部负责相关的评定与发布工作,4A级由自治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定,3A级以下由各地州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定。

  记者:4A级景区如何升到5A级景区呢?

  张春明:5A级景区对资源评定要求非常高,往往是拥有国家级或者世界级的资源,比如喀什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巴音布鲁克景区是世界自然遗产,还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纳斯景区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等。在拥有这个前提条件后,被公告为4A级三年以上的旅游景区可申报5A级旅游景区。5A级旅游景区由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