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黄新民:万家灯火,是心中最美好的画面

2020年11月28日 16:4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谢凡摄影报道)“简单的事重复做,重复的事用心做。”这是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技术员黄新民,在20多年工作中坚守的准则。11月24日,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没有捷径,唯有勤学

  黄新民1996年初到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时,在继电保护班工作,这项工作对技术要求高,“书本上的理论和实操的能力,差得太远了,真正干起技术活儿,才知道自己又要重头学起。”黄新民说,为了尽快提升工作能力,他随身带着笔和本,盯着师傅的工作程序,记录关键细节,下班了自己再研究。“小黄刚来时,还像个学生,上班做笔记,下班啃书本,标准的书生模样。”师傅顾军曾这么说他眼中的黄新民。就是靠这种踏实学习的劲头,工作没多久的黄新民就在公司继电保护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一等奖。

  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城北变电运检中心二次运检班的同事们说,黄新民之所以能够成为继电专业的大工匠,得益于他事事精益求精。平日里他乐观随和的人,工作上的事绝不含糊,2014年在220千伏化工园变电站的验收工作中,他因为瓦斯继电器存在缺陷和供货方较了真。

  在验收过程中,黄新民发现变电站用的瓦斯继电器少了一副轻瓦斯接点,他立刻找到工程监理,提出要么改进,要么弃用。设备厂商的代表说轻瓦斯保护的作用不过是在出现微量瓦斯时发出警告信号,就算没有也没关系。可黄新民不这样想,面对执拗的黄新民,监理方最终弃用原有继电器。

  在带新人时,黄新民也坚持让他们不忽视任何小问题。2019年4月,黄新民带着徒弟孟龙对220千伏米宫线光纤差动保护A屏进行定检工作时,退出1LP1A相跳闸出口压板后,孟龙以为工作已完成,但看到黄新民还在装防护套。“师傅,已经退出1LP1A相跳闸出口压板,不用再装防护套了吧?"孟龙问道,黄新民却说:"任何时候防护都不多余。”

  硬核技术,定海神针

  “我们在对220千伏钢东变电站2号主变进行检修时,收到主变本体电缆绝缘破坏导致直流接地的告警信号,多亏黄师傅才能快速消除隐患。”工作负责人王喆说,若直流接地故障不尽快消除,将为电网稳定运行带来极大的风险。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变压器的一条直流回路里包含几十条电缆线,每条电缆线又包含很多电缆芯,若要快速在多条电缆线中准确定位故障点的位置,需要现场经验非常丰富的人员。黄新民仅用3小时精准定位了故障点,完成16米的故障电缆线更换,而一般员工处理起来需要花费8小时。

  “只要有黄师傅在,大家心里就很踏实。”同事们都这样说,他凭借着对专业技能的专心专注,成了新疆电网继电保护的定海神针,专门解决继电保护的疑难杂症。

  培养后备力量

  “如果按照这个方案实施,虽然能解决现场问题,但不便于操作,我们得换种思路。”这是黄新民与创新工作室的青年员工日常交流探讨的常态。

  黄新民秉持人才是创新的根基理念,始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艺和经验分享给团队成员,还编制了20余种培训教材。今年为了适应疫情防控的要求,黄新民当上主播,利用线上办公软件搞起了“直播”,为全疆近3000名继电保护专业人员开启培训。

  黄新民说:“目前,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有近60%的80、90后员工,针对他们进行教学,我一直采用‘既要带技术,更要带思想’,让他们觉得这些技术工作其实不枯燥,这些理论知识在具体操作中是有价值的。”

  为了培养出更多的骨干,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创新了“3个营”人才培训梯队,即新兵营、骨干营和工匠营。黄新民担任了“工匠营”营长,后来他带的两名徒弟董龙、马强分别获得了首届国网新疆电力“十大工匠”称号。国网电力昌吉供电公司变电二次运检一班班长董龙说:“在跟黄老师半年多的学习时间里,我不仅实操上知其然,理论上也做到了知其所以然。”

  黄新民说,自己能从一名普通工人成为全国劳动模范,离不开他热爱的这个平台,虽然继电保护只是电网中的一小部分,但却是让他投入了全部专注和热忱。“万家灯火,是我心中最美好的画面,我将尽全力的守护它。”黄新民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