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用歌舞讲新疆故事

2020年11月30日 09: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摄影报道)月夜下,飞天神女衣裙飘曳、凌空飞舞,仿若走进奇幻仙境;大草原上,托布秀尔琴声悠扬动听,青春活力的蒙古族小伙、姑娘带领观众踏歌起舞;美丽的塔吉克族姑娘摇曳着红裙从远方款款走来,帕米尔的红花在人们心中再度盛开……

  11月28日21时,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策划指导,新疆艺术剧院统筹打造,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演出的新疆风景主题歌舞晚会《新疆是个好地方》在新疆艺术剧院拉开帷幕。

  晚会分为新疆歌舞、新疆美景、新疆风情、新疆风俗、今日新疆5个主题,11个节目,以歌舞艺术作为创意核心,以小河文明的罗布泊到当代新疆为时间线,展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新疆。

  作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重点创作剧目之一,《新疆是个好地方》历时近一年的筹备期,于2020年10月1日正式进入排练。晚会由中央民族歌舞团李天翼担任编剧,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加苏尔·吐尔逊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曲叶林华担任音乐总监。   

  "我们用舞台装置在晚会开头呈现了一个相机镜头的视觉效果,用一台相机的视角记录和镜头切换的方式来展现当代新疆的无限好风光。"总导演加苏尔·吐尔逊说,晚会选取了巴音布鲁克、喀纳斯、喀什古城等大家熟知的新疆美景作为背景,同时将这些地方代表性的民俗、风情、歌舞融入进去,比如刚健苍劲的黑走马、雄浑有力的萨吾尔登、节奏欢快的库姆孜,来展现新疆文化的多元化。

  在音乐总监叶林华看来,晚会最大的突破是用歌舞来讲述新疆故事。

  "比如《石人传说》,我们将黑走马和草原石人相结合,一方面展现哈萨克族的舞蹈,另一方面希望向大家展现新疆草原上的历史人文景观,还有《库姆孜之恋》,我们将库姆孜这一柯尔克孜族弦乐器和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相结合,用舞蹈去讲好新疆故事。"叶林华说。

  据悉,《新疆是个好地方》是新疆艺术剧院推出的首次文旅融合的歌舞晚会,将于2021年进行公演。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