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莎车:“米夏红”樱桃不愁卖

2020年11月30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报道)摘心拉枝、修剪病枝……11月20日,在莎车县米夏镇夏玛勒巴格村樱桃园,39岁的种植户米热古丽·买买提正在管护樱桃树,“我种了18年樱桃,今年收成特别好,3亩樱桃纯收入6万元。这不,早早管护好,来年还会有个好收成。”

  近年来,莎车县把发展樱桃产业作为发力点,通过“樱桃+”模式,实现特色林果业和乡村旅游相融合。如今,“米夏红”樱桃走出新疆,走向全国,已成为当地一张闪亮的名片。

  2002年,莎车县考察市场时发现,樱桃产业在内地效益很好,而疆内樱桃种植刚起步,市场潜力大,于是果断引进了樱桃新品种,并选择了有林果种植经验的夏玛勒巴格村作为第一批试种地。樱桃树苗免费发放,还派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种植,然而,村民的积极性却不高。

  “按照技术人员的要求,浇水、施肥、打药,可是一年年过去了,樱桃树是越长越高,可就是不挂果,那叫一个着急。”米热古丽说,“当时因为着急,差点砍掉樱桃树。”

  第七年,樱桃树上零星地结了一些小红果,品尝着甜酸爽口的樱桃,大家看到了希望。2011年以后,樱桃树挂果逐年增多,1公斤竟卖到了100元。

  莎车县开始逐年扩大樱桃种植面积,目前已有4万多亩,其中3000亩进入盛果期,亩均年收益3万多元,最高可达5万元。

  2018年,米夏镇依托精品樱桃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立樱桃专业合作社,注册“米夏红”大樱桃商标,举办樱桃花节、樱桃采摘节、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实现了由单一采摘樱桃向旅游观光转型。儿童游乐园、采摘园、农家乐、民宿等配套建设,让樱桃园游客络绎不绝,成了当地网红景点。

  “生意不错,周末人多的时候收入能达1.5万元。”樱桃园音乐餐厅经营者西尔扎提·努尔买买提说。

  夏玛勒巴格村村民肉孜尼亚孜·卡迪尔则将自家临街的房屋出租给商户,每年仅租金收入就有2.5万元。“通过采摘樱桃,还能挣7000多元。”肉孜尼亚孜说。

  米夏镇党委书记严辉介绍,园内7家民宿、14家农家乐、28个餐饮摊位、3处游乐场所带动当地400余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其中贫困户250人。此外,樱桃成熟季雇贫困户采摘樱桃,200余名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如今,夏玛勒巴格村已定植樱桃树1200亩,除了樱桃种植户外,全村有400多名农民直接或间接参与樱桃产业发展,月均收入2500余元。”夏玛勒巴格村党支部书记玉素甫喀迪尔·吐尔逊说,“接下来,我们会安排农技人员给村民培训相关管护知识,为明年丰收做准备。”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