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谁说男人不能刺绣 哈太村有家“绣郎”店

2020年11月30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艾波拉提,我的裙子想要这个图案,你能不能绣出来?”“艾波拉提,上次我在你这儿订的床单,大家都夸好看。这次,我还要那个绣样!”11月18日一大早,哈萨克族小伙艾波拉提·木拉提汗的刺绣工作室里就热闹了起来,一个多小时,他接待了两三拨前来订购绣品的顾客。

  “谁说男人不能做刺绣,我的手艺和眼光丝毫不比女的差。”艾波拉提笑呵呵地说。

  艾波拉提的工作室在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哈太村。在整个县城,从事刺绣的绣娘很多,但像艾波拉提这样的“绣郎”却凤毛麟角。穿针引线间,艾波拉提的熟练程度丝毫不比绣娘差。依靠刺绣手艺,他成为当地的创业带头人。

  30岁的艾波拉提绣龄有3年。3年前,他不会想到有一天自己会依靠刺绣打开致富大门。艾波拉提说,以前他在哈太村以务农为生,整日里接触的是锄头和铁锨。和很多村里的年轻人一样,他不甘现状,对未来充满憧憬。

  这几年,布尔津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刺绣等旅游纪念品的市场越来越大,涌现出数十家刺绣公司、刺绣合作社、刺绣点。一家民俗用品公司因业务需要,发布招工启事。艾波拉提报名应聘,成为一名公司员工。

  这家民俗用品公司主要生产各种绣品,琳琅满目的绣品让艾波拉提倍感新鲜。他第一次知道刺绣有那么多讲究,绣品有那么多含义。

  凭着对刺绣的热情,他很快学会了各种绣样:白云、牛羊、鲜花……一个个生动的元素,经艾波拉提电脑构图,再经过机器操作,很快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绣品。

  相比传统的手工刺绣,“电脑+机绣”有多大市场?艾波拉提利用闲暇时间,调查刺绣消费市场,分析商机。一块直径80厘米的圆毡,手工绣要一个星期完工,“电脑+机绣”一两天就完工。“成品速度快,相比手工刺绣有价格优势,拿直径80厘米的圆毡举例,手工绣价格每个最低300元,机器绣200元就可以成交。”艾波拉提说,这样的机绣品更适合成为快消品。

  他采购了一批设备,在村里开了一间刺绣工作室。很快,哈太村有一家“绣郎”店的消息就像一阵风,飘到了邻村近乡。对于“绣郎”的作品,不知就里的人们抱着好奇、观望,甚至是质疑的态度看热闹。

  “不能只拼价格,还得要看图样。”艾波拉提说,绣样不能拘泥于传统,为此他借鉴了各种时尚元素,形成了自己的设计风格。时间一长,不但周边村民喜欢他的刺绣,来到布尔津的游客们也喜欢,许多人成了回头客,艾波拉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随着冬季旅游的到来,艾波拉提又开始新一轮的忙碌。“最近我在赶制200多件绣品,完工后,这些绣品会销往喀纳斯、禾木景区。”艾波拉提说,今年制作绣品,他可以收入五六万元。

  对于接下来的生意,他充满信心:“我们的家乡风景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