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成老年大学开展教学活动新常态

2020年11月30日 11:00   来源:广州日报

  616个线上教学班,260多名教师参与线上教学,近25000名学员参与线上学习……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形下,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广州老年大学)暂停了线下教学,从秋季学期开始进行全学科线上教学。

  手机上接收到的“嘀嘀嘀”的消息通知声,成为这所学校学员的学习日常。线上教学也成为老年大学开展教学活动的新常态。

  大学生会上网课,老年人也会

  2020年春季学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广州老年大学)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情况,通过“停课不停学”的方式,组织教师利用班级微信群开展线上教学并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构筑线上学习阵地。“在特殊时期,学校在尽力地为学生做好服务,让我们在漫长的居家期间能通过学习舒缓压力。”学员为学校点赞。

  到了秋季学期,学校全部课程实施线上教学,不少学员有些担心。“直播怎么打开?”“上课的时候,要是卡机、掉线,怎么办?”“会不会很模糊啊?我的手机屏那么小。”诸如此类的问题,不断重复提出,班主任们均一一耐心解答。

  9月7日,是广州市老年干部大学(广州老年大学)开展全学科线上教学的第一天。为了维持线上课堂的规范有序,班主任们全程同步在线。有些班主任甚至“双手机上阵”,一部手机进行网课巡堂,另一部手机在班级微信群解答学生疑问。

  “上网课的效果比我想象的要好,清晰明白、易学易懂。”有学员表示,上网课就像老师在“一对一”授课,效果很好,体验过后才发现网课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大学生们在做的事(上网课),咱们老头子也会”。

  老师:“各显神通”做好线上教学

  线上课堂分外精彩,背后是教师们“各显神通”。为了上好网课,教师们主动学习新技能,不断摸索和实践线上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效果。教师们通过不同的直播平台,使用不同专业的教学设备或材料,为学员带来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线上课堂。

  年过古稀的书画课教师,经班主任手把手指导后,也能熟练使用教学软件上网课,学员普遍反映上课效果好;摄影、钢琴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不断升级教学设备,来回切换镜头,让学员能够多角度看到教师讲课的细节;舞蹈、太极课教师则提前录好教学视频发到班级微信群,让学员课前预习,跟上教师讲课节奏……

  据悉,经过春季学期的摸索实践,学校制定出《线上教学操作指南》(教师版、学员版)和《线上学习操作步骤》《手机投屏电视操作指南》视频版教程等,帮助师生共同掌握更多的信息化技能。

  线上教学对老师们来说,既是新挑战,也是新机遇。不少教师在摸索中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线上教学方法,提高了业务能力水平。在学校组织的教学教研座谈会和教学经验征稿中,大家普遍认为,老年大学线上教学将不仅是一种应急措施,而将成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即使疫情过后仍可以进行线下教学。

  “报读线上教学课程的学员,对线上教学充满了热情,他们乐于接受新事物、学习积极性较高、学习观念得到了明显的转变。”老师们这样反馈。

  学员:上网课变得得心应手

  “对于老年大学的学员来说,经过两个学期的实践,上网课已变得得心应手。”教务人员感叹。

  有位学员一口气报了10门网课,他说原来到学校上课要来回跑,现在节省了这个时间,能够报更多的课程。

  为了更好地进行线上学习,学员张阳不仅购置了新手机,还学会了手机投屏电视。她说:“现在手机不卡、眼睛不累,享受学习的感觉真好!”

  除此之外,学员们还自发组织了学习群,想方设法让线上课堂更有趣。英语口语班里,学员们会在课前和教师用英语互动,活跃课堂气氛。有的学员表示,网课有“单独授课”的效果,教师的每个发音都看得很清楚,课后教师会逐个点评作业,大家还可以通过回放教学视频来反复学习,学习效果很好。

  如今,学员们已接受了上网课的方式,并希望线上教学能长期保留。如今,线上教学不仅是一种应急手段,还成为老年人喜欢的教学方式。

  据悉,学校还组织了近400名教职人员进行线上教学培训和实操演练。通过这次活动,动员全体师生进行网络试课,并制定了全网适用的教师版、学员版操作手册和视频教程,持续开发云课堂等,保证了线上教学的可持续实施。(记者杨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