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女性可享受3年产假,多次生育还可获高额津贴

2020年11月30日 11:1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柳玉鹏】11月29日是俄罗斯的母亲节。据俄罗斯塔斯社29日报道称,为提高人口出生率,俄政府大力提高母亲福利,并在1998年设立母亲节,以提高母亲的社会地位。

  在俄罗斯,休产假的职业妇女可获得十分可观的生育津贴。目前,生育一胎的俄罗斯妇女津贴高达34万卢布(约合2.9万元人民币),如多次生育,每胎津贴则接近45万卢布(约合3.9万元人民币)。另外,与其他国家相比,俄罗斯妇女带薪产假最长,为3年时间。不仅如此,俄国家杜马还建议将其延长至4.5年。而在俄罗斯妇女休产假的前一年半时间里,国家还会给孩子发放生活费,金额为俄罗斯近两年平均工资的40%。

  此外,俄罗斯妇女还享受“母亲资本”待遇。俄政府规定,生育一个孩子的妇女,其“母亲资本”账户中可收到近47万卢布,账户资金可用于改善住房条件、教育子女等;如生育两个孩子,那么她们可以按月领出这一资金;如生育第三个孩子,国家将为该家庭减免45万卢布的抵押贷款。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