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一座城 共爱一个家】他们“浴雪”奋战,温暖这座城市

2020年11月30日 11:4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9日7时45分,清雪机械正在清扫东外环道路积雪。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盖煜 王磊 马婷 宋建华 贾梦妍 牟敏 唐红梅 郭军鸽报道)11月29日,市民王玲丽早起准备去店里理货,因担心路不好走没有开车,改乘公交车。让她感动的是:“发现小区内和城市主干道上的积雪已经清理,出门不受影响。”“即下即清,雪停路净”的背后,离不开乌鲁木齐市清运队员、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居民、商户的共同付出。

  专业清雪大军 凌晨上路保畅通

  29日凌晨4时,沙依巴克区环卫清运队队员杨培虎检查好车况、补齐油料,将新更换的清雪刷调整到合适位置后,便开着清雪车上路了。

  杨培虎负责西大桥至新疆科技馆之间的主干道积雪清扫,考虑到途经的友好路、新医路车流量较大,他们这一组的9名队员出发得略早些。

  杨培虎已驾驶了近7年的清雪车,在组里经验丰富些,便承担了指挥的任务。

  “这场雪下得大,我们一组9辆车呈梯形队伍排开,车距保持3米左右,车速控制在每小时15公里。如果雪太厚,就得调整队伍,让前推中扫清雪车排在前,把雪推薄些,才能扫得更干净。”杨培虎说。

29日8时12分,在五星路,环卫工人正在清理道路积雪。

  从凌晨4时至19时,除去吃饭时间,杨培虎和同事一直在路上忙碌,确保即下即清、雪停路净。

  19时,水磨沟区环卫清运队综合科驾驶员王雨田回到车队作短暂休息,正值晚高峰时间,他打算吃完饭再错峰出车。

  “我开的是打头的车,要掌握好道路宽度、车速及雪刷的力度,后面的车辆才能依次作业。”从事环卫工作7年的王雨田说。

  “这场雪下得时间久,清运队员得在路上连轴转,我们在队里备好热饭、热水,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水磨沟区环卫清运队综合科科长佘现其说。

  清雪车将雪扫至路边,环卫工人则将雪扫成堆,方便清运。

  天山区延安路片区吉顺路北社区环卫工人阿依夏木·纳塞尔和同事负责富康街、吉顺路、富康街北三巷清雪工作。

  “天气虽冷,但是新发的手套、帽子和棉服很保暖,沿街商户还为我们送来热水、点心,请我们进去歇脚,让我们的干劲更足了。”阿依夏木·纳塞尔说。

29日上午,在火车西站片区乾园社区,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清扫小区积雪。 (通讯员曾琴摄)

  社会力量加入 配合共扫门前雪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主次干道上的积雪由专业清雪大军负责,小区院落、背街巷道内的积雪,则由社区工作者、居民、商户们共同配合清扫。

  在米东区古牧地东路片区祥和社区祥商小区,十余位居民自发组成的义务清雪小分队一直在忙活,大家拿着扫把、铁锹和雪铲,分工合作清理积雪。

  这支小分队是退休居民房立先组建起来的,他说,小区比较大,单靠物业清雪比较费劲,他便和邻居们一起来帮忙。

29日9时21分,在西大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山区大队新华路中队民警帮助打滑车辆推车。

  入冬后,达坂城区东沟乡苇子村也成立了义务清雪队,每逢降雪天气,30多位村民都会主动上路清雪。

  王雪莲在高新区(新市区)二工片区小西沟社区经营着一家服装店,29日,她比平时早到店里一小时。

  “你也这么早来清雪,那我们就分别从两头开始往中间清。”王雪莲拿着雪铲刚出店门,隔壁餐饮店的老板也刚好出来清雪,两人打过招呼,就开始忙碌起来。

  新疆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驻经开区(头屯河区)火车西站片区乾园社区工作队和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商家、志愿者等,将居民出入的各条巷道清扫干净。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方家庄村村民也加入到清雪队伍中。村民马晓伟说,周末不少游客来滑雪、吃美食,道路清扫干净了,大家出行更安全。

11月29日9时12分,清雪车辆正在清扫西大桥道路积雪。

  【温馨提示】

  今日(11月30日)出行请注意六路段易发事故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彭芳报道)29日,乌鲁木齐迎来大雪天气,中心城区车辆出行率明显降低。因夜间气温骤降,路面会出现结冰现象,交警部门预计,今日(11月30日)早高峰持续时间会有所延长。

  根据往年降雪后的交通特点,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刘静预判,中心城区火车站盘道、克南高架五层立交、东外环一号立井路段、碱泉街大坡路段、七纺坡道路段、新民路美食街路段,将因弯道、坡道、匝道结冰,极易引发刮擦、追尾等事故。

  通过乌鲁木齐交警指挥中心路况观测,29日大雪,市区内车流量明显减少,由于降雪量较大,视线不好,路上车辆通行速度明显降低,未出现交通拥堵、排队等情况。

  根据日常工作日早高峰车流量来看,每周一早高峰车流量最大,再逢雪后道路结冰,今日早高峰持续时间会有所延长。

  交警部门提醒,雪后出行,一定要规范行车,切勿加塞、变道,以免因车辆打滑引发事故。送学生的车辆行经学校周边路段一定听从交警指挥,即停即走。路上若发生轻微物损事故,拍照后及时驶离,以保障道路有序通行。

  今日以下路段高峰时段将出现排队缓行现象

  ●天山区:五星路、青年路、新华路、光明路

  ●沙依巴克区:友好路、长江路、黄河路、滨河路、西北路、西山四道岔路段

  ●高新区(新市区):苏州路、河南路、喀什路

  ●水磨沟区:龙盛街路段、西虹路(银都酒店往腾飞大厦方向路段)

  ●城市快速路:克南高架(观园路至河滩路路段)、河滩路(喀什路立交至新医路立交之间)、西外环(九家湾立交至徽商酒店路段)、南外环(火车南站至广汇桥路段)、北外环(苏州路立交至蜘蛛山桥之间)

  (图片除署名外由记者蒋晓摄)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