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挣流量”到正能量,这些网红很有“戏”

2020年11月30日 11:36   来源:文汇报

  舞台上深情款款的沪剧演员与网络热门视频主角竟是同一人——上海沪剧院的青年演员徐祥;白天在排练厅里是俊雅温顺的“赵五娘”,95后青衣顾芯瑜晚上摇身一变成为了时尚俏皮的主播,与粉丝分享起美妆心得;在抖音上发布台前幕后的花絮和戏曲演员的日常则是上海越剧院徐派小生王婉娜的爱好……

  直播、带货、短视频爆款已不再是新鲜词,而在这股浪潮中,也能见到不少上海戏曲院团年轻人的身影,传统与流行是共存于他们身上的属性,他们在前沿领域展示出独特的才华和个性,也为所从事的戏曲行业添入更多朝气。

  获得百万粉丝后,他说传统戏曲有取之不竭的养分

  在抖音上有个说法,由于受众群固定,地域类博主的粉丝一万抵10万。就在上月,徐祥的抖音号粉丝数量突破了100万。“没想到,真的没想到。最初的目标是一年10万,没想到九个月就收获了这么多关注。”对记者说起好成绩,徐祥仍难掩兴奋。今年2月,徐祥开设了个人抖音账号,以上海话教学入手,配以诙谐的表达方式,吸引了一众粉丝。然而相比七位数的粉丝量,更令他开心的是父母一辈会在评论里给他留言:“阿拉囡囡因为你说上海话了”“孩子和我们说‘徐祥我知道的,是个沪剧演员’”。

  “听不懂沪语,怎么听得懂沪剧。” 1993年出生的徐祥在戏曲学院最初学的是滑稽戏,去年加入了上海沪剧院。年轻的他心里明白自己离舞台上成熟的沪剧演员仍有一定距离,但在自媒体平台上“发声”成为了推广剧种最有效和直接的方式。“如果100万粉丝里有百分之一的人买票看戏,那剧场一定会热闹很多。”徐祥对记者说道。在今年八月的沪剧评弹联合展演中,徐祥第一次看见有粉丝在后台举着他的灯牌,“那一刻,非常感动”。

  在走红的路上,徐祥不是没有遇到过争议和批评。有人看了他的教学内容说他是“洋泾浜”,他便解释自己是科班出身,内容都经过专业核实。有人说他有排外之嫌,但他认为发视频的初衷始终是为了展示一个海纳百川的上海,“视频里的徐先生不是我,他是生活在上海的老百姓的缩影”。

  抖音号的简介一栏,徐祥写着“一个沪剧演员,一个沪语老师。”即使如今已然是实打实的大V,但他不喜欢把自己称作“网红”,这小半年来他也推掉了不少经纪公司递来的合约。在他看来,正是传统戏曲为个人创作打下了基础。“这是一个取之不竭的宝库,每当我没有灵感的时候,我便去传统里寻找养分,”徐祥对记者表示: “我始终是一个文艺工作者、戏曲工作者。戏曲是传统,抖音是新平台,我就像个桥梁一样将两者联系在一起,用我擅长的方式为沪剧带来更多流量和关注度。”他将王珮瑜和张军视作偶像,“我和前辈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让传统文化再闪一次光,在年轻人之中再‘引爆’一次。”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也相当支持他的创作,叮嘱他维护好粉丝,在传播好沪语和沪剧的同时弘扬正能量。

  最近,徐祥以沪语推广人的身份参加了纪录片《而立浦东》的首发式,也参与了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中的扶贫直播带货活动,伴随这些光环一起到来的也有无形的压力。内容质量、更新频率都是需要考量的地方,徐祥给自己立下规矩,舞台演出始终是第一位,线上平台至少每七天更新一条视频。

  目前,徐祥正投入到《芦荡火种》紧锣密鼓的排练中。明年,他将迎来加入沪剧院后首部挑大梁的作品《江姐》,他也将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如何在舞台和自媒体平台之间完成好角色转换是徐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他曾在抖音上发布过沪剧经典选段《为你打开一扇窗》、改编自《探清水河》的沪语戏歌《探黄浦江》,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创新的基础是继承好传统,明年我的方向就是在视频里融入更多沪剧内容。”徐祥对记者说道。

  无论是唱戏曲还是晒日常,都在为行业提升关注度

  1997年出生的顾芯瑜自认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起初做直播只是为了充实自己的生活。今年2月,她发布了第一条戏曲视频,播放量突破了370万人次,大大出乎了意料。“起初我还担心戏曲内容对于观众来说会不会太严肃了,没想到这么多人好奇。”她对记者表示。

  经营抖音一段时间后,顾芯瑜渐渐摸到了直播的技巧,也累积了一批粉丝,经常有人给她留言:“因为你才知道了淮剧”“什么时候来我们这儿演出”。从小就对戏曲化妆感兴趣的她此前还作为主角加入了上海淮剧团“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直播,为大家科普基础知识,收获了30万音浪。“我不是一个隔着屏幕的网红,而是在舞台上能够接受观众检验的演员,”对于淮剧演员顾芯瑜来说,线上是舞台的延伸,是推广地方剧种的试验田。在下月即将与戏迷见面的《赵五娘》里,顾芯瑜将挑起主角的大梁。不同于此前的《白蛇传》《杨门女将》,这出新创的大文戏需要她对角色投入更多自己的理解与想法,同时戏中的清板、小悲调、大悲调等唱段对她也是不小的挑战。“希望向观众展现一个有深度并且属于顾芯瑜的‘赵五娘’。”她对记者表示。

  “可能每一条评论都能成为未来买票进剧场的观众。”上海越剧院的90后演员王婉娜对记者说道。在上海越剧院注册官方抖音账号之前,王婉娜就已经在平台上三不五时地分享些台前幕后的精彩花絮。为了拉近与戏迷的距离,她自己拍摄剪辑了通勤路上“自言自语”练习唱段的视频,专业人士感慨“有共鸣”,更多则是大呼“原来戏曲演员是这样的”。

  在上海越剧院最新创排的现代戏《山海情深》里,王婉娜饰演一名苗族姑娘。这部扶贫主题作品以西部山区某苗族苗岭寨为背景,通过一对上海援黔父女从疏离到理解的情感历程,贯穿起一群苗家女在脱贫致富过程中的喜怒哀乐。剧中巧妙的舞台设计和演员精美的服饰吸引到不少关注,王婉娜便以此为灵感,在抖音上发布了逗趣的“一键变身”。“一个带货直播能有一亿人同时观看,影响力太惊人了。”她最近在向院团的创作人员讨教,正计划着迈出个人直播的第一步:“我想给观众带去戏曲‘干货’,让传统文化被更多人看见。”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