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加快构建消费扶贫大市场

截至10月底,已购买和帮助销售价值2亿元农产品

2020年11月30日 12:0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 实习生马瑞报道)二师铁门关市的番茄籽油、葡萄酒,三师图木舒克市的棉籽油,四师可克达拉市的杏脯、牛肉干,十师北屯市的瓜子、牛羊肉制品……今年以来,兵团各级多举措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截至10月底,共购买和帮助销售价值2亿余元农产品。

  今年,兵团出台了《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兵团扶贫产品认定管理办法(暂行)》,明确消费扶贫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

  兵团全面启动了扶贫产品认定工作,通过梳理优质扶贫农产品名单,搭建“点对点”对接平台等方式,大力推动扶贫产品供给与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需求有效对接。

  近日,兵团扶贫办指导各师市扶贫办会同商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开展了兵团第一批扶贫产品认定工作。经过公示,20家企业、139个产品通过兵团复审,日前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公示。

  兵团以“三专一平台”——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和中国社会扶贫网为主要载体,坚持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政策支持与市场运作相促进、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统一,加快构建消费扶贫大市场,助力扶贫产品销售和困难群众增收。截至目前,兵团扶贫产品生产企业有专馆17家,在淘宝、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设有线上专区31个。

  下一步,兵团将组织各师市和团场,在学校、医院、旅游景区、饭店、游客集散中心开设兵团扶贫产品销售专柜、专区,在乡村旅游示范村设立扶贫产品购买点,吸引游客体验购买扶贫产品与服务。同时,结合援疆扶贫推动援疆省市搭建兵团扶贫产品销售平台。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