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4年,十三师新增就业人数每年保持在3500人以上——

就业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2020年11月30日 12:08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驻十三师记者站 谢增杰 通讯员 钟婧

  初冬的清晨,呵气成霜。十三师红星四场职工王永吉吃完早饭、穿上工装,赶往快递站点,自从开了这家快递站点,王永吉的“腰包”越来越鼓。

  中午,十三师红星一场红桥社区工作人员王莉顾不上吃饭,“噼里啪啦”地在电脑上录入刚整理好的户籍资料。

  华灯初上,十三师火箭农场机关食堂“白案师傅”彭艳忙着做拉条子。去年7月,彭艳参加十三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烹饪培训班,拿到了初级中式烹饪师职业资格证。

  虽然辛苦,但他们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

  王永吉说:“这几年最少的一年,挣了6万元。”

  王莉说:“这是一份锻炼人的工作,一份能让我快速成长的工作。”

  彭艳说:“每月工资4000元,每天的辛苦都值得。”

  一头连着家庭生计,一头连着经济大势,就业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十三五”期间,十三师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保持了就业形势持续稳定。过去4年,十三师新增就业每年保持在3500人以上,今年前10个月,实现新增就业2641人,牢牢守住了就业基本盘。

  在十三师,就业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对于贫困群众来说,一人就业往往能带来全家脱贫。

  买买提·安木都曾是十三师柳树泉农场一连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团场、连队实施“一人一策”,除了农业技术帮扶,最主要的是就业帮扶。2019年年初,团场为买买提·安木都和他的妻子都找到了工作,两个人每月收入合计近5000元。今年,买买提·安木都购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楼房。11月14日,一家人乔迁新居,墙上,大红的“福”字映红了他的脸。

  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多管齐下保障群众就业。今年,十三师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了该师2018年建档立卡的15个贫困户每个家庭至少一人就业,让他们更有底气把日子越过越好。除此之外,十三师继续大力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安置就业工作,“十三五”期间,已帮助2786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优质企业是保障就业的有力载体。

  新疆大安特种钢有限责任公司是十三师工业园区内排名靠前的优质企业,该公司有7家子公司,共带动1700余人就业。

  十三师对“大企业”服务全力以赴,对“小企业”靠前服务,变“企业找服务”为“服务找企业”。

  前两天,哈密融景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桑子阳来十三师师部办理业务,路过十三师人社局,他的思绪回到了今年的5月12日。

  当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银行贷款签字仪式在哈密融景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不到10分钟,桑子阳就填完了15万元免息贷款的申请资料。

  “桑子阳是自主创业大学毕业生,对这类中小微企业,我们会主动和银行对接,帮助申请贷款。”十三师人社局工作人员鲁霞说。

  今年以来,十三师共计为35名大学毕业生发放自主创业补贴和房租补贴54.2万元,为24户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货款共计280万元,对455名企业新招录员工落实企业社会保险补贴149.79万元。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