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芳草湖农场居民吴晶晶的故事:爱的接力 生生不息

2020年11月30日 12:18   来源:兵团日报

  吴晶晶(右)看望妹妹吐合尼木·阿吉木,并送给她两本工具书(资料片)。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于三 摄

  ●兵团日报记者 马雪娇

  “姐姐,我听天气预报说你们那边下雪了,你出门一定要注意保暖!”11月20日一大早,六师芳草湖农场居民吴晶晶就接到妹妹吐合尼木·阿吉木的视频。

  视频的另一端,是远在喀什市阿瓦提乡阿萨村的女孩吐合尼木·阿吉木,这个17岁的姑娘,5年前接受过吴晶晶的无偿献血,两人如今成了好姐妹。

  传递一份爱,收获一份情

  吴晶晶是六师芳草湖农场的一名职工,在农场经营着一家小店,生活得有滋有味。

  2012年6月,准备当妈妈的吴晶晶,在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待产。在病房里,与其他家庭满怀期待迎接新生命不同,吴晶晶一家笼罩在一片忧愁与紧张之中。因为,吴晶晶是稀有的RH阴性O型血,俗称“熊猫血”,没有血浆,一旦在生产过程中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一家人在医院苦等了17天,几近绝望的时候,一位同样有着“熊猫血”的年轻小伙子伸出援助之手。他默默来到医院,随时准备为吴晶晶无偿献血。有了血源做保证,吴晶晶接受了剖宫产手术,迎来了可爱的女儿。

  手术很顺利,没有输血,吴晶晶仍然对这位素未谋面的年轻人充满了感激,是他给了自己走进产房的底气。

  此后,吴晶晶加入了新疆熊猫血志愿者服务队,开始了她的无偿献血之路。只要身体允许,她每年都会无偿献血两次。她说:“我是‘熊猫血’,救人是责任。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别人为我献出了爱心,我要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爱的接力,总是生生不息。

  2015年,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2岁的维吾尔族小姑娘吐合尼木·阿吉木因为脊柱畸形,急需做手术,但吐合尼木·阿吉木是RH阴性O型血,只有找到足够的血浆才能手术。

  在新疆熊猫血志愿者服务队的微信群里,看到求助信息的吴晶晶,毫不犹豫地去了医院,为吐合尼木·阿吉木捐献了300毫升血液。手术成功后,吐合尼木·阿吉木说:“我身上流的是吴晶晶姐姐的血,将来我也要像姐姐一样去帮助别人。”

  “献血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可对于患者来说就是生的希望。”吴晶晶庆幸自己有这样的机会去帮助他人。为保持身体健康,吴晶晶更加注重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定期健身,减少熬夜,努力成为一名随时可以冲上前的献血志愿者。

  2014年8月23日,家住伊宁市的维吾尔族小伙子阿布都·黑力,在新源县的一个农贸市场遭遇车祸,被紧急送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手术。血站库存的血浆仅够他第一次手术使用,第二次手术时,乌鲁木齐市各血站都没有RH阴性O型血。

  在网上看到求助信息后,吴晶晶立刻直奔乌鲁木齐。当300毫升救命的血液被送往医院时,阿布都·黑力一家人激动地拉着吴晶晶的手说:“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去年2月20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名多发性呼吸衰竭患者急需输血。和以往一样,吴晶晶放下手上的事,第一时间赶到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

  登记、填表、测量血压……吴晶晶挽起袖子无偿献血,在寒冷的冬日传递暖暖爱意,为素未谋面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从“捐出”到“输入”,有时只要几个小时,但这足以让即将凋零的生命再度绽放。“这是我坚持献血的最大动力。”吴晶晶说。

  在抽血室,看着鲜红的血液从自己身体里抽出,吴晶晶露出笑意,她记不清这已是第几次献血,但她知道,这些血液,将挽救一个生命,带给一个家庭希望。

  吴晶晶家中的红色献血证,搭建起来的是一个温暖有爱的世界。“我愿意为需要的人献血,因为我知道,如果我生病了,一定也会有这样一个人,用他的血来帮我。”吴晶晶说。

  心中有爱,行中有善,一分善意,仿若春日里的阳光,映照出人间温暖。今年9月,吴晶晶被评为“兵团好人”。

  采访手记

  与人为善者,人亦与之善。对于吴晶晶来说,能够通过自己的一点行动照亮他人的生命,是最幸福的事情。

  采访中,吴晶晶总说自己做的事情没什么了不起,自己只是人群里的一束微光。但茫茫人海,正是有了像她一样的人,才能照亮温暖的世界。如果每一个人都勇于献出爱心、积极释放善意,那么涓涓细流定能汇成滔滔江海。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像吴晶晶一样热心的好人,平凡的他们也许不会被人们记住,可他们的举手之劳给了需要的人一份温暖、一份力量。崇德向善,日行好事,他们用善心与爱心,将“好人”的内涵化为实质,用微薄之力扛起了文明旗帜。爱的接力,生生不息。让我们向“兵团好人”看齐,传递善行义举,让美德之光照耀人间山河!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