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出台《实施意见》 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30日 12:2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敏报道)国资国企改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动能。记者近日了解到,今年1月至10月,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7亿元,同比增长73.5%。

  为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近日,兵团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若干实施意见》,从做优做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形成国有资本发展新格局,培育国有企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加强党对国资国企改革的领导等方面,对兵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出部署。

  支持九鼎集团布局全疆、加快组建兵团电力集团,统筹兵团内部电力供需平衡……兵团将以现有优势资源和存量企业为依托,推进跨师市、跨区域、跨所有制并购重组整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特色产业集团,支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做大做强。

  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各大国有企业将在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党委(党组)的权责基础上,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到2022年,国有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配强,并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分类施策、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兵团还将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推进企业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工作,2021年年底前市场化选聘比例达到30%以上,2022年兵团、各师市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全面实现经理层市场化选聘。

  兵团各级党委将统筹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国资国企改革的领导,为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

  兵团还将创新国资监管方式,大力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建设国资国企实时在线监管系统;加强国资监管机构组织体系建设,健全国有资本审计监督体系,实现企业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