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纷飞 新疆铁路部门强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2020年11月30日 12:42   来源:天山网

11月29日,工作人员在站台清扫积雪。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徐涛摄影报道)11月29日,冷空气来袭,北疆多地迎来大范围降温降雪天气。新疆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干部职工除冰雪,保证旅客列车安全运行和旅客平安出行。

工作人员清扫铁轨上的积雪。

  新疆铁路调度部门加强对乌鲁木齐、北疆等地降雪降温幅度较大片区列车运行状况的盯控组织工作,客车调度人员严格执行行车组织作业流程,落实“按图行车”要求,确保列车按时运行;及时收集通报各类信息,做好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工作。

  在乌鲁木齐站,车站抽调人员组成突击队,重点对站台、调车作业区、落客平台及进出站通道进行清雪,在人流密集区台阶处铺设防滑垫,保证旅客安全。安排人员在进站口、地下通道等关键处所协助做好客流组织工作,加开进站通道,提高旅客进出站速度。车站还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引导进站服务。同时,加强候车室供水、照明等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护,发现故障及时组织维修,确保旅客候车期间保暖和用水的正常供给。

工作人员清扫铁轨上的积雪。

  旅客进站高峰时段,奎屯、石河子等车站采取增开进站通道、增加引导人员的方式,减少旅客在室外等候时间。各站在进站台阶、进站通道等易滑地段泼洒防滑盐,设置“小心台阶”“小心地滑”的标识提醒广大旅客,遇降雪状况迅速组织人员清扫站台面、台阶等处的冰雪,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乌鲁木齐、库尔勒客运段值乘各次列车的乘务人员组织人员对车门缝隙进行封堵,做好车厢保温保暖,及时清理通过台处的冰雪,消除安全隐患;列车员加强对厕所、茶炉室下水口等易结冰部位的监控,随时进行化冰处理,保证设备安全运行,为旅客营造温馨出行环境。

克塔铁路玛依塔风区铁路职工正在清扫积雪,保障列车安全运行。

  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提前做好人员、机具等准备工作,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在位,全面检查线桥隧道设备、信号设备,对站场、道岔区段进行不间断清雪,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从11月29日2时45分起,乌鲁木齐工务段组织300多名清雪人员,成立30支清雪突击队,对乌西站、乌鲁木齐站、乌拉泊站、阜康站等站场的道岔关键设备进行不间断清雪除冰,全力确保旅客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迪木娜 ]